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大型纪录片《决胜兰州战役》在兰开机

 2019/01/01/ 22: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1月1日,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和兰州战役纪念馆共同拍摄的大型纪录片《决胜兰州战役》在兰州战役主战场之一--窦家山战斗遗址所在地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机。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兰州战役胜利70周年、解放兰州70周年。兰州战役是西北解放战争史上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一次城市攻坚战。守军之凶悍顽强、工事之坚固,解放军鏖战之艰苦,都是西北战场前所未有的。兰州战役彻底粉碎了国民党政府利用"二马"盘踞西北作最后挣扎的企图,打通了进军青海、宁夏和河西走廊的门户,为新疆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解放铺平了道路。在攻兰战斗中,解放军广大指战员万众一心,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视死如归;许多营团干部始终冲杀在第一线,表现了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和顽强战斗、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出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在开机仪式上说,在那峥嵘岁月、血雨腥风中,谱写了旷世千古的英雄曲,展现了解放军勇往直前,抛头颅洒热血,誓将战斗进行到底的英雄气概。大型电视纪录片《决胜兰州战役》将通过全新视角和深度解读、真实讲述,从尘封的历史档案中追寻,对当年战斗壮观场面的再现,向参加兰州战役的英雄先烈致敬。学院地处兰州战役——窦家山战场遗址,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自1951年建校以来,学院始终坚持立足红土地办学,深度挖掘红色基因,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构建红色育人体系,将革命文化融入课堂教学、日常管理、校园文化,大力培养革命文化土壤,充分发挥革命文化的浸润作用,引擎校园思政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

  据《决胜兰州战役》总导演任志明介绍,拍摄这部纪录片是为了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这是一部以惊心场面、真情讲述、走心文字,通过亲历者、见证者和老支前及其后代们锥心的故事,彰显人性光芒的电视纪录片。为了将纪录片拍得更好,邀请了北京等地的顾问、导演、撰稿、摄影“豪华阵容”力求完美展现那段的历史和追忆革命先辈。

  据悉,《决胜兰州战役》纪录片历经半年的前期准备,拟拍摄八集,将辗转窦家山、马家山、营盘岭、沈家岭、狗娃山等主要阵地,走访健在的参战将士和亲人,以详实的历史文献和全新的拍摄视角,力求真实再现那场难以忘却的战役。拍竣后,举行研讨,精心剪辑,在2019年8月26日兰州解放日举行首映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兰州战役胜利70周年、解放兰州70周年献礼。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