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让百姓拥有一座“幸福品质”之城——华池县加快棚户区改造优化人居环境侧记

 2019/01/02/ 15: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通讯员左红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通讯员左红霞

  “以前我家房子在柔远河河边,这一块儿住房多又乱,房子活动空间小,冬季供热不足;在易发生洪涝灾害的夏秋季,房子很不安全;出行道路狭窄;而且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全都倾倒在河里。总之棚河住户不仅自己不方便,还对生态环境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谈及棚户区改造,原先华池县教育路棚户区居民刘永锋感触颇多。

  自从2014年开始华池县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5年以来,柔远河的河水变得清澈起来,河道的卫生也变得干净整洁,县城道路宽阔通畅……棚户区改造工程的洗礼,使华池县城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5年来,华池县针对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和人居环境差……等住房困难群众反映的问题,对老城区集中连片的棚户区进行改造,将东山沿山根底区域、华庆路老虎沟(阳砭)区域、赵沟门区域、职中后山区域及沿柔远河两岸居民全部拆迁,这些区域落实征迁后,彻底消除了800多户不安全住房隐患,从而改善了住房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

  同时,华池县还积极响应了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号召,对县城柔远河河道脏、乱、差、臭和“黑水体”治理难这一突出问题,抢抓棚户区改造工作机遇,将“三沟一河”(火焰沟、小西沟、东沟、柔远河)范围内沿河、沿沟建筑纳入棚改征迁范围,彻底征拆消除县城河道两岸污染源头,有效治理了污水直排和黑臭水体,改善了城区主河道环境和水质。

  “以前放学后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方面存在很大的隐患,孩子都在车辆之间穿行,我家孩子上学放学,我都要接送,现在道路通过改造,专门留了人行道,孩子上学我也放心多了。”老城区居民高峰说。

  华池县紧扣交通网格单一、群众出行困难、山体隐患突出等问题,抢抓棚改政策机遇,瞄准制约城市建设发展资金紧缺的瓶颈和基础设施落后的短板,先后启动实施了道路拓宽改造、集中供热、学校改扩建、山体治理等四个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极大地了改善了群众对出行、供热、教育、环境及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需求。

  “棚户区改造全面推行货币化补偿安置,在缩短安置周期、加快棚改进程的同时,有力化解了2014年以来先后开发的华湘国际、锦绣花苑等房地产项目存量商品房1200多套,降低了老城区人口密度,促进了南部新区的发展,实现了新老城区人口和商业平衡发展。”谈及棚户区改造对华池县的影响,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方立新说。

  华池县住建局副局长惠振鹏介绍,在全县公租房分配的过程中,采用全市统一实行的电脑软件公开摇号模式,申报对象按顺序号选房,排队轮候,依次递补的做法。在分配政策、申报对象、房源选择、摇号过程、摇号结果、选房程序等方面由县公证处全程公证,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在入住后期管理上,对住户信息、房屋使用情况进行定期跟踪复核,及时查处转租、转借等违反保障性住房准入政策行为。

  截至目前,华池县共实施了县城六大片区和四个建制镇的棚户区改造征收工作,共完成征收改造2770户,完成率达105.6%,共征收土地214879.71平方米(322亩),棚户区改造共筹措到位资金135688.4万元。全县棚户区改造也进行了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的建设,2016年配套实施了县城集中供热工程,且该集中供热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2017年配套建设的华吴路和教育路道路拓宽改造工程,改造城市支路4876米,其中华吴路3007米,道路红线宽度24米;教育路1869米,道路红线宽度15米。拓宽改造东环路4.629公里,路面宽15米,并配套完成绿化、亮化等附属工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