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马经济”加快临夏市南龙镇马家庄村脱贫步伐

 2019/01/02/ 15: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赵怀斌 马庆贤

精彩的马术表演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赵怀斌 马庆贤 文/图

   对临夏市南龙镇马家庄村村民唐新娥而言,在家门口的马术场打工挣钱,再加上合作社的分红,“家里每月就能增收2000元,这都是村党总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给我们带来的好日子。”

  “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 探索发展新路子

  “城非城、村非村,要城没有城,要地没有地,脱贫要致富,难了党支部。”临夏市南龙镇的马家庄村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这样一句顺口溜可谓是说清了村情。马家庄村总面积只有1平方公里,辖3个自然村,8个合作社,共有居民643户2828人。昔日的马家庄人多地少,村民大多外出务工,增收途径单一。另外,村集体经济薄弱,公共基础设施差,矛盾纠纷多,环境卫生脏乱差。群众该如何才能脱贫致富?这样一个难题摆在了马家庄村党总支三个党支部73名党员面前。

  面对实际情况,马家庄村党总支紧紧依靠三个党支部73名党员,带领群众因地制宜,创新思路,发展村集体经济,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振兴”的农村发展新路子。马家庄村党总支始终坚持“一事一议”,涉及村民利益问题,无论大事小事,都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严格按程序讨论决定,并成立村级党风廉政监督小组,在脱贫攻坚中,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马家庄村党总支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组织辖区群众成立了玫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41户精准扶贫户架设钢架大棚71栋,培育种植四季玫瑰2万多株,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

  短短几年,马家庄村共计投入资金767.9万元,修建完善了村社道路、自来水、村文化广场等基础工程,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改善了居住环境,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有这样的变化,全是村党总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大家干出来的。”马家庄村的村民们看着村容村貌的变化都这样说到。

精彩的马术表演

  让贫困户脱贫致富 马家庄村搞起“马经济”

  今年48岁的马源来是马家庄村党总支书记,他用自己的“好头脑”“好手艺”,为发展产业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出了不少好点子。他带领村班子主动谋划,按照“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的要求,成立了制造马鞍的马具厂,将村里有制作马鞍技艺的群众吸纳到厂里,村民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同时,在多次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马家庄村73名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经过讨论后,于今年3月初成立了马家庄众兴集体经济产业合作社。在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的带动下,63户精准扶贫户注资入社。合作社成立后,将原来村上一处建筑垃圾场“变废为宝”,打造成了一个集马术体验、休闲观光、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解决了50多个就业岗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临夏市委组织部还从下拨的省管补交党费中列支资金,为合作社注资30万元,提振了群众入股的信心,有效加快了全村的脱贫攻坚进程。

  如今,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马家庄村依托秀美的农村田园风光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成功打造了独特的乡村旅游新名片。全体村民苦干实干,呈现出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生活日益改善的可喜景象。现在,全村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1%下降到0.58%。马家庄村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打造的集生态田园、马文化展示、农舍公寓、花卉产业等为一体,具有亲子、研学、休闲、度假等多功能的乡村公园已具雏形,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旅游扶贫中来,为乡村振兴铺开了斑斓画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