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肃州区深化“四办”改革 助力作风建设

 2019/01/16/ 15: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武利华

  每日甘肃网讯(通讯员魏晓燕 武利华)“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酒泉市肃州区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四办”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坚持“放、管、服”三管齐下,做好“加、减、乘”组合运算,在“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上聚焦用力,实现了办事报送资料更少、办事时间更短、办事渠道更多、办事成本更低、服务体验更优。

  从“群众跑”向“数据跑”转变,让群众“少跑腿”

  “请问您办什么业务?”“待会儿,我带您去窗口。”隆冬时节,走进肃州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整洁的环境、完善的配套,工作人员面带微笑地为群众服务,各窗口业务办理工作有条不紊地在运行。

  大厅的一角,前来办事的市民于先生正在触摸查询机查询办理事项所需的要件、流程、周期等信息。“以前办理企业变更手续可麻烦了,需要很多手续。没想到现在办理审批过程这么简单,真是太好了。而且政务大厅提供了电脑和政务网,我们在办理事项过程中,有些如果不合适的地方,当场就可以在这里改,非常方便。”于先生说。

  为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18年,肃州区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加快建设智慧政务服务系统,利用网络技术、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自主开发了“便捷肃州”微信平台,构建了“实体大厅+网上大厅”的服务模式,涵盖审批业务办理、政务服务门户、智慧政务大厅、政务服务管理、数据共享交换、数据分析挖掘等功能。该平台对上与甘肃政务服务网相对接,对下与涉及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所有区属部门单位、15个乡镇、21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相连通,形成上下贯通、覆盖全区、无缝对接的“智慧肃州”“一张网”。“市民只要用手机扫描‘便捷肃州’二维码,即可实现公共服务事项的自助查询、自助办理、自主投诉,” 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谭发贵说:“目前,该平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有效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的‘全流程网办’‘掌上能办’‘全天能办’‘就近能办’,企业和群众办事将更加方便快捷。”

  从“碎片化”向“标准化”转变,让群众“好办事”

  着眼于“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的目标,肃州区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将90%的行政许可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全面落实“首席代表制”,授权窗口首席代表当场审批,即来即办。同时,深入开展“三减一压缩”清理工作,所有事项办理时限压缩一半以上,办理时限在3个工作日内的压缩为即办件,办理时限在7个工作日内的压缩到3个工作日。目前,总体上行政审批办件时间较法定办理时限缩减52%,办件材料、办理环节较之前分别压缩7%和15%。此外,对进驻政务大厅的事项,逐项编制办事指南,明确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注意事项以及需提交材料的要求,让群众看得懂、会办事。“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我们进一步厘清基层政务服务事项,共规范乡镇政务服务事项51项,村级政务服务事项29项,城市社区政务服务事项37项,做到了市、区两级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标准,解决了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区编办主任王兴德说。

  从“被动办”向“主动办”转变,让群众“不添堵”

  不动产登记和契税征收实行集中统一并联式办理,变“群众来回跑”为“最多跑一次”“部门协同办”;推行“5+1”工作制,星期六正常办理不动产登记;推出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错时服务、办事短信提醒服务等便民服务措施,平均缩短办事时间40%;在市区两级车管所投放车购税自助办税设备,实现购车缴税挂牌“一条龙”服务……

  为让改革红利实现服务市场和群众“零距离”,肃州区以利企便民为导向,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积极规范权力运行,着力提高工作效能。建立政府权力总台账,规范完善“1+8”清单,及时调整更新34个单位权责清单,梳理入库的行政权力事项2655项,责任事项14870项,追责情形19027项;公布行政许可事项179项,公共服务事项145项。分两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涉及发改、教育等26个部门387项。制定《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采取电子监察和效能管理,规范审批流程和办事时限,建立重大项目建设并联审批、容缺审批机制,推行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等,落实“一站式”“窗口式”和“一条龙”的服务模式。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编制33个行权部门264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市场主体名录库,制定事中事后监管细则。相关执法单位开展随机抽查执法活动,抽查各类市场主体近2000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00多份。  

  从“双腿跑”到“网上办”,从“两头跑”到“一厅办”,从“重复跑”到“一次办”,从“群众跑”到“上门办”,肃州区多渠道提升服务质效,叠加释放“乘法效应”,将“放”的简化、“管”的深化体现到“服”的优化上,努力打造了精简高效、利企便民的发展环境,大大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