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文县:琵琶弹唱唱出乡村舞台新风采

 2019/02/25/ 17: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马涛

文县石坊乡上柳园村琵琶弹唱队比赛后的合影留念。刘晓权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马涛

  2019年正月初一晚上,文县石坊乡上柳园村村委会的院子里挤满了乡亲们,显得格外热闹。乡亲们正在欣赏琵琶弹唱表演。朴实的歌词、优美的旋律、丰富的表情……一曲弹唱刚刚结束,乡亲们便报以热烈的掌声。琵琶弹唱队里20余名手持各种乐器的队员脸上也露出了高兴的表情。这是村妇联主席刘秋香联合文艺骨干组建的一支琵琶弹唱队。

  刘秋香介绍,琵琶弹唱是一门古老的手艺,以前都是中老年人接触得比较多,现在队里既有70多岁的白发老人,也有20出头的年轻姑娘。琵琶弹唱队的队长蔡树平说:“年轻人玩吉他,我们中年人弹琵琶,能登台弹唱,看到乡亲们高兴,我心里更高兴。”蔡树平琵琶弹得好,在村里有些名气,他主动加入琵琶弹唱队后,很快成为队里的核心成员。

  一位队员介绍,自己好多年没有听琵琶弹唱了,没想到原本以为失传的手艺又活了,还吸引了这么多年轻人参加。每到晚上7点至9点,队员们都会拿着自己的乐器在活动室里敲、打、弹、唱,发出悦耳的声音和动人的旋律。

  音调谁来起、乐器怎么配、队形如何排……为了提高琵琶弹唱队的专业水平,村委会还专门联系邀请了琵琶弹唱老师进行了专业的指导。

  琵琶弹唱队火了,请的人就多了。赵家娶媳妇,刘家嫁女儿,在不大的村子里,不管谁家有个喜事都会邀请他们弹唱一曲。乡亲们更是不约而同去捧场,增加人气、沾沾喜气。

  县里举行的琵琶弹唱大奖赛当天,队员们超常发挥,音调准确、动作恰当,取得了优秀奖。“从这支琵琶弹唱队的最初组建、人员调整到两次登台,我都全程参与。我相信,我们一定能闪耀乡村舞台,唱到更大的平台。”比赛刚刚结束,队员蔡银环就说出了自己心里的想法。

  现在村里妇联刘主席的微信群里经常响个不停,她说:“这都是琵琶弹唱队员们相互交流经验、学习提高发出的心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