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临泽县新华镇春耕备耕忙

 2019/03/19/ 1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崔吉巍

  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崔吉巍

  惊蛰春雷响,农夫田间。近日,随着气温回暖,临泽县新华镇广袤的田野里随处可见人头攒动、机声轰鸣的火热场面,农民群众在田间地头着积肥送粪、磨平茬、翻挖土地、覆膜播种,镇上的农技干部在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处处呈现出一派繁的图景。

  笔者来到奇苗精品果蔬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忙着起垄覆膜、移栽蔬菜苗,他们三人一组,五人成行,相互配合,忙着打眼、栽苗、培土、灌水……娃娃菜苗在阳光的照射下绿意葱葱,整个场景宛如一幅春色撩人的田园风光图。

  “我们主要种植甘蓝、西兰花、娃娃菜等高原夏菜,去年我们种植面积大概是300亩,其中240亩是陆地蔬菜,60亩是连体拱,每亩地的效益大概是7000元;今年,我们打算在周边增加2-3座,比去年提前10天种植,5月中旬成熟上市的时候预计亩均效益能增加15%。”奇苗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说。

  同样忙着播种的还有该镇胜利村种植大户白文鹏,笔者见到白文鹏的时候,他正组织十几个群众在流转的土地里种植水萝卜,每三人合伙操作一台覆膜机,另一个人紧跟着播种,对齐画线、牵引覆膜、打结固定、播种培土等流程配合默契、依次进行。

  “今年新流转的500多亩地主要种植饲草玉米和水萝卜,都是订单种植。这几天我们正在抓紧时间种植水萝卜,种饲草玉米的地也基本上收拾好了,比起种制种玉米,种水萝卜虽然亩产值差不多,但是化肥农药投入少,种进去除了灌溉再不花时间做田间管理,省下的就是赚下的。”种植大户白文鹏信心满满地说道。

  说起今年的种植生产计划,新华镇明泉村第一书记顾文超告诉笔者,明泉村除了种植大甜玉米和小麦以外,依托土地整理项目平整建成的800亩高标准农田现在已经全部流转给临泽县天行健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种植菊,同时全村还种植了大蒜200亩、冬花240多亩、特色小杂粮300多亩。

  “去年我们村就有很多人种植大蒜,听说一亩地毛收入能有六七千元,还销路好不卖,我今年也打算种三亩多试试,希望能有个好收成。”正在种蒜的该镇全村四社群众田英全说。

  近年来,新华镇大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按照“合作社+农户+订单”的生产模式,积极引导农户发展高原夏菜、甜叶菊、饲草玉米、制种玉米、特色作物种植等订单农业,发挥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的联合机制,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效益。同时,通过加大政府引导扶持力度、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大力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充分挖掘打造产业专业村等措施,带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农村土地产出率最大化,不断提高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收入。据了解,2019年全镇蔬菜种植面积预计达1.3万亩,制种玉米面积达2.2万亩,甜叶菊种植面积达0.08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0.17万亩,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逐年稳步推进。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