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张家川大阳镇:春耕一线 “铁牛”挑大梁(图)

 2019/03/22/ 16: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窦苗苗
IMG_0067副本.jpg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窦苗苗)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农忙季节,在广袤的田野上到处是一派忙碌的劳动景象,张家川县大阳镇大杨村群众正抢抓晴好天气投入春耕生产。

  “大马力拖拉机加深松旋耕机,一天翻耕几十亩。”3月20日,记者来到张家川大阳镇大杨村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大阳镇春耕农机服务队农机手老杨正操作农机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翻耕土地。老杨说,我们是新时代农民,原来“买犊事春耕”的现象早已成为“老黄历”。农机深松旋耕、果园机械化开沟……省时省力,由于农机“铁牛”的加入,大大加快了我们的耕播进程,农机“铁牛”已成为我们春耕春播的“主角”。

IMG_0024副本.jpg

  据大阳镇镇长马晖介绍,镇上积极推广机械化生产,组织镇内种植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前采购了10台农机,并培训一批农机手组成春耕服务队,帮助他们春耕生产。

  开着农用车正在装卸化肥的大杨村贫困户杨永恒高兴地说,在家门口开车搞运输,一年还有3万多元的收入,看到合作社里的社员们都能领到红包,盘算着今年的收入,正握着方向盘的双手似乎更加有劲了。

  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也为大杨村群众就近就业带来了便利,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大杨村主任、张家川县家园种养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芳明告诉记者,他们的合作社主要种植党参、黄芩、黄芪、板蓝根等中药材,合作社每天在村里请了40多个农户务工,已经忙碌了十来天,工钱都支出了好几万。中药材基地一年四季都需要人管护,合作社聘请了村里的五保户负责看管,并带动110户贫困户发家致富。

IMG_0117副本.jpg

  “我们这几天投工投劳,一天70元的工钱,增加了不少收入,也方便在家照看孙子。”一位年近60岁的村民告诉记者。

  目前,中药材种植已经成为大杨村的支柱产业,也是该村帮扶工作队的主要阵地之一。“去年,我们局里投资700多万元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助力大阳镇发展产业,我们工作队员也经常下到田间地头,同时邀请里面的农技员到基地现场指导技术,增加群众收入,助力脱贫攻坚。”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大杨村第一书记兼帮扶队长白景介绍。

  在下村优质核桃基地,村里的男女老少齐上阵,当记者问到他们每天的工费收入时,他们则说,政府让我们种植核桃发展产业脱贫攻坚奔小康是好事情,他们是完全免费义务投工投劳。下村主任、下养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毛设说,村里的一位老人是抗美援朝退伍军人,今年86岁了,是一位老党员,他带头参加义务劳动,大家的积极性很高,让他深受感动。全村党员干部带头,群众齐参与,相信我们下村民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大阳镇党委书记刘旭斌告诉记者,大阳镇今年围绕整县脱贫摘帽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支部引领,按照“支部+合作社+大户+农户”的模式,在全镇建成千亩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基地、千亩优质核桃示范基地、千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为实现下一步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大阳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把特色产业项目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产业,积极鼓励贫困户参与到特色种植、特色养殖中来。相继在全镇发展中药材、苹果、核桃、花卉种植以及畜牧养殖等产业项目。使贫困户参与、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实现稳定脱贫、长期受益。在刘山、吴、梁、双、下渠、东沟6村建设2400亩的优质核桃示范基地,在太原、庄两村建设1000亩的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基地,在大、小、河李、吴、南山、梁6村建设1100亩的中药材示范基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