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借腹怀胎” 肃南细毛羊产下“进口宝宝”

 2019/04/01/ 11: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安梅

  每日甘网讯·每日甘网通讯员安梅)3月27日,南县桦树林生态农民养殖合作社内,细毛羊“妈妈”正带着它们的黑头杜波宝宝在羊圈里雀跃。来自于庆阳市大萬养殖公司的技术人员则正在有序地给羊羔们打疫苗、穿标。为什么南的“本土妈妈”会产下非洲“进口宝宝”呢?原来,这群黑头杜波羊羔是南县桦树林生态农民养殖合作社于2018年10月10日进行的胚胎移植即“借腹怀胎”术,今年3月起,接受鲜胚移植的纯种细毛羊“妈妈孕期已满,陆续产下纯种黑头杜波羔羊。

  肃南县为提高舍饲养殖综合效益,2018年初,经过多方调查、实地走访,肃南县桦树林生态农民养殖合作社最终决定与庆阳市大萬养殖公司开展技术合作。经协商,桦树林生态养殖合作社提供养殖棚舍、隔离栏、兽医室、消毒室、室、胎移植室等基础设施和受体母羊等。大禹公司组建技术团队,提供纯种黑头杜波肉用种公羊10只,纯种母羊100只,作为供体羊只。通过超数排卵,同期发情、子宫角输精、受精卵提取等先进技术为合作社四户牧户的380只受体母羊提供鲜,通过胎移植即“借腹怀胎”的方式生产纯种肉羊。

  3月起,接受鲜胚移植的纯种细毛羊“妈妈孕期已满,陆续产下纯种黑头杜波羔羊。起初接受手术并成功受胎的母羊213只,受胎率达到59%,受胎后成活209只,死亡流产4只,成活率达到94%。根据协作合同,大禹公司将在这批羔羊3月龄后以每只1000元的价格予以回收。“这次合作,效果是非常理想的。虽然是第一次在肃南县引进这项技术,首次进行试验,但回报是满意的。这次羊羔的成活率是我公司与其他公司、合作社开展合作以来最高的一次,给予了我们继续合作的信心和新的希望。”大萬养殖公司负责人说道。  胚胎移植被认为是继家畜人工授精技术之后家畜繁殖领域的第二次革命,人工授精技术极大地提高了优秀种公畜的利用率,通过胚胎移植可以迅速扩大种群数量,缩短饲养周期,最大限度地实现纯种扩繁,绵羊鲜胚移植技术的引进将为肃南县细毛羊的扩繁和肉羊舍饲养殖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