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草原深处唱响天籁之音 肃南县首届原生态民歌擂台赛完美收官

 2019/04/01/ 18: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朵丹 王婧

DSC_3933副本.jpg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朵丹 王)装饰好俊美的马,打扮好美丽的娘,准备好丰厚的嫁妆,水獭皮边的绣袍,金银点缀的头面……近日,肃南县首届原生态民歌擂台赛在肃南县影剧院落下帷幕。全县各乡镇优秀的原生态歌手齐聚一堂,同唱本土民歌,共展民歌魅力。

  这届原生态民歌擂台赛,从初赛、复赛,到决赛历时三个多月,在南县各乡镇从海选到复赛阶段,每位歌手至少演唱10首原生态曲目才可以晋级决赛,最终有12位歌手脱颖而出。裕固族民歌、藏族民歌弹唱、“泽”、蒙古族长调……一场场精彩的表演,让民歌爱好者大呼过瘾。这次比赛中,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71岁,年龄最小的只有13岁,所有参赛曲目都是南本土的原生态民歌,是一场非文化的歌舞盛宴。

  每一首民歌背后都有一个扣人心弦的故事,每一首民歌都是民族精神的缩影。在决赛现场,有两位老人一直静静地坐在台下仔细聆听,她们时而沉思,时而小声交流,每首歌都不愿错过。这两位70多岁的老人是姐妹,她们都是裕固族原生态民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两位老人表示:“心中有些遗憾,原来会的人都老了,现在爱、会原生态歌曲的年轻人也不多,目前还需要下大力气挖掘、抢救、保护,让原生态民歌不单单只是在比赛时才。”

  安玉玲是肃南县口述文学非遗传承人,也是这次大赛的评委,她说:“对原生态歌曲传承的把关是一个严肃的问题,音调、唱法、内容都是关键,随意的词、改音都是不允许的。这次比赛,几乎汇聚了全县各地的原生态歌手,还是很有代表性的。

DSC_3793副本.jpg

  近年来,肃南县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机遇,秉承“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方针和“生活”理念,正确处理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创新发展关系,不断加大县内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研究和抢救保护,初步建成覆盖国家、省、市、县四级的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至目前,裕固族语言被文化部和国家民委列为“中国少数民族濒危语言保护工程”全国试点抢救保护项目,裕固族民歌、裕固族服饰、裕固族婚俗被列入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