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漳县:“兵”头雁带领群众奔小康

 2019/04/19/ 12: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马金满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马金满

  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2013年以来,5.14万贫困群众实现了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6.27%下降到8.97%,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这成绩里面,追梦路上的“兵”头雁,为带富众乡亲脱贫致富做出很大贡献。

  远近闻名的“蜂秀才”梁麦成就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民兵骨干之一。

  在漳县最偏远的村——东泉乡林泉村,提起梁麦成,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13年,作为县人武部的重点帮扶对象,梁麦成开始和蜜蜂“结缘”,这位肤色黝黑、其貌不扬的乡下汉子,凭着一股韧劲和永不言弃的精神,利用东泉乡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养起了蜜蜂,经过6年的打拼,开启了自己的“甜蜜事业”,养蜂收入从0元增长到10万元,率先实现了发家致富,由一个只会种庄稼的“笨人”,蜕变成了第四批县管拔尖人才、第二批“漳县好人”,变成了家喻户晓的“养蜂能人”。

  在漳县这个连续三次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县”称号的小县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民兵骨干还有很多很多。

  武当乡李家河村,退伍军人邓廷玉出资150万元创办漳县天运肉羊养殖合作社,带动106户群众抱团发展肉羊养殖,户均增收1.6万元;金钟镇金钟村,年轻精干的青年民兵赵丽清创业养猪,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为100多户贫困群众提供猪崽、养殖技术,打开群众致富大门;三岔镇河南坡村,退役军人汪向军开办养猪场,种植核桃经济林,带领全村35户146人实现稳定脱贫;东泉乡能岸村,民兵骨干罗瑞强瞅准特色产业+电商的发展商机,成立了漳县金田园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有高效温室食用菌大棚12座,通过电商销售,带动当地16户贫困群众户均增收3000元,胭脂、直沟两村增加集体经济2万元,提供长期务工岗位300多个......

  数据无言,记录着民兵骨干和乡亲们在脱贫路上的辛劳和收获;富不忘本,民兵骨干分享自己成功的经验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近年来,漳县人武部在发挥军地桥梁纽带作用的同时,十分注重发挥民兵骨干的带动作用,以“强军、报国、富民”为目标,引导民兵骨干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积极培养、扶持,给予政策优惠,鼓励他们大胆创业、争当先进,把他们打造成了脱贫攻坚的生力军,致富路上的领头羊。同时,县人武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助推产业扶贫,把位于县城繁华地段,属于单位固定资产的一间门面房无偿提供给东泉乡,建成“农特产品体验店”,供青年民兵创业,线上线下销售土蜂蜜、手工醋、土鸡蛋和中药材等土特产品,当年销售额35万元,帮助贫困群众增收6万多元。

  2019年整县脱贫摘帽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漳县民兵也将以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得到的成果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新的更大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