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改善人居建美丽乡村 陇南拆除480万平方米危旧房

 2019/04/28/ 15: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王文涛
IMG_4151.JPG

拆除危旧房刻不容缓

  每日甘肃网4月28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王文涛)“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今年以来,陇南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助推精准脱贫、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在陇南市各乡村大力推进“拆危治乱”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共拆除危旧房43734户152032间、480万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10166处13.1万米,清理垃圾5万余吨,复垦面积2716亩。

  据了解,陇南市通过灾后重建、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陇南市新建、改建了一大批农村安全住房,也腾挪出了大量闲置的危旧房屋。不过还有一部分群众原有的危房旧屋、废弃的草房圈舍、房前屋后的残断壁等没有及时拆除,不但直接影响村庄的整体风貌,而且部分群众在有安全住房的情况下,仍然习惯在原有的危旧房中生产生活,存在许多安全隐患。为此,陇南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助推精准脱贫、实施乡村兴的有力抓手,在陇南全市各乡村大力推进“拆危治乱”攻坚行动,拆除长期闲置废弃的危房、老旧房、“空心房”、废弃的草房圈舍、残断壁,既有效改观了村容村貌,把乡村打扮漂亮,也从精神上提贫困户的脱贫信心,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兴战略夯实基础。

IMG_4152.JPG

违治乱建美丽乡村

  治乱集中行动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陇南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迅速行动,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截至目前,共除危旧房43734户152032间、480万平方米,除残垣断壁10166处13.1万米,清理垃圾5万余吨,复垦面积2716亩。在确保以开路、应的同时,坚持化结合,采取政府补助、群众投工投劳的方式,帮助群众硬化美化小巷道及庭院,净化室内环境,彻底整治乱堆乱放乱倒现象,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实现了“村村优美、处处整洁”。危房除之后,陇南市还根据除危房后原地基的立地特点,按照建则建、绿植绿、的原则,打造小花园、小菜园、小景观,提升了农村居环境质量。适复垦的,则实施土地平整复垦。对具有保价值、能彰显乡村特色,传承乡村文脉的古民居、祖屋等建筑,则进行了修缮维护。通过乡愁,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条件。

  同时,陇南市还建立拆危治乱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有违必拆、有危必除、有乱必治。并建立农村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陇南全市1154个行政村的38990个农村公益性岗位人员作用,制定管理办法、明确岗位职责,加强日常管理,确保村庄环境卫生和公益性设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