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甘肃税务助力陇企在“一带一路”上稳健迈步

 2019/04/28/ 15: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裴成斌 高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裴成斌  高鹏

  “这五年多来,我们公司有1.68亿元的国际联运业务收入享受了免征增值税政策,获得了866万元的出口退税,还享受了西部大开发税收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923万元……”兰州合资经营企业捷时特物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段军红在谈到税务部门对所在企业的帮助时说道:“这些帮助都让我们公司在‘一带一路’上走出去的步伐更加稳健。”

  记者了解到,2018年甘肃全省实际申报办理出口退(免)税企业210户,办理出口退(免)税6.76亿元,较2017年全省出口退(免)税5.34亿元增长27%。其中退税额4.61亿元,同比增长近六成。全省办理出口退(免)税实现两年连续两位数大幅增长,有力地推动了甘肃企业发展“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业务。

  “点对点”解决企业“走出去”常遇三类问题 

  自“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实施以来,甘肃已经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重要门户。近年来,甘肃企业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同沿线16个国家开展了33个产能合作项目,近5年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了800亿元人民币。2019年一季度,甘肃对外贸易累计进出口总值88.3亿元,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进出口47.8亿元,同比增长6%。而税收在推动甘肃企业走好“一带一路”方面正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要从‘一带一路’走出去,遇到的不光是机遇,挑战也不少,特别是涉及税务方面的问题,企业面临不少在国内从来没有遇到的困难。”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开展业务的甘肃大禹节水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冲说。

  当地经济政策如何?所在国税法与我国税法有哪些差异?涉税协定对投资企业有哪些保护?潜在税务风险如何规避……这些棘手而又紧迫的问题让不少有志于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的甘肃企业家认识到要拓展陌生领域,专业化的税务协助必不可少。

  纳税人的需要就是税务部门的努力方向。对于甘肃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业务所遇到涉税问题,甘肃省税务局积极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找准优化服务的着力点。

  甘肃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处长赵志刚说:“2018年以来,全省各级税务部门针对‘一带一路’企业的涉税诉求主动对全省50多家相关企业组织开展了走访调研。我们发现相关企业遇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缺乏对东道国税制环境的了解,存在潜在的投资涉税风险;不熟悉税收协定的作用,不能充分享受优惠条款,甚至还存在被双重征税的风险;对东道国税收管理中的争议问题,缺乏维护合法权益的手段。”

  针对企业遇到现实问题,甘肃省税务局相关业务部门组织专人编写完成了与甘肃“一带一路”企业密切相关的国别投资税收指南,编印了《“走出去”企业税收服务指南》《“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税收政策宣传手册》和《“走出去”企业指引》。同时,各级税务部门还不断加强对企业的宣传教育工作,2014年以来省级税务部门共组织开展“一带一路”专题宣传辅导370余次,涉及纳税人5400户(次)。

  开拓“一带一路”新市场 税务服务让企业更放心

  税收协定是保护企业走出去开展业务的重要工具,甘肃各级税务部门因此通过网络、电话、税企座谈、上门走访调研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全方位”的税收协定政策解读和辅导。2018年,甘肃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为甘肃两户“走出去”纳税人开具了《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让企业及时享受到了税收协定待遇。

  “一带一路”是双向互通之路。甘肃税务部门坚持既服务中企“走出去”,也服务外企“走进来”。2014年以来,甘肃各级税务部门共为甘肃“引进来”非居民企业和个人减免税款3174万元,为到甘肃投资的企业营造了公平健康的税收环境。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钱岭说:“我们从澳大利亚进口的牛肉,由于国内销售环节免征了增值税,在兰州焦家湾农贸市场的售价甚至比国内产的还要低。公司符合条件的新增留抵退税能有200多万元,这笔钱可以用来拓展进口商品种类。”

  出口退税效率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外贸企业能否及时获得经营所需的现金流。对税务部门的出口退税服务,临夏县莲花湖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罗忠福非常满意,他说:“我们公司近两年的出口额已经发展到1000万美元左右,2006年至今,累计获得退税2400多万元。现在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真的是越来越方便了。在开拓‘一带一路’新市场的道路上,税务部门给了我们有力的帮助和支持,不断加快出口退税办理速度,主动上门服务,讲解最新政策,使我们更放心地走出国门,参与到国际竞争中。”

  在出口退税服务工作中,甘肃各级税务部门认真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和《全国税务机关出口退(免)税管理工作规范》,升级完善“甘肃省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实名退税和出口退税手机APP服务,持续提升进出口税收信息化水平。同时,不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落实出口企业分类管理,实施差别化服务,完善出口退(免)税无纸化试点后续管理,编印《甘肃省农产品出口退(免)税操作指引》,为企业提供针对性强、通俗易懂的退税指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