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全域无垃圾,临泽在行动

 2019/04/28/ 15: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杜学沂

临泽县社区居民将收集的垃圾称重、登记积分、兑换日用品。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杜学

  “洗洁精用完了,我要用积分兑换一瓶。”4月25日,在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家积分超市”内,村民史越正在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不大的超市里摆满了洗洁精、床单、毛巾等各种日常生活用品。与其它超市不同,这个超市不能用现金买东西,只能用积分兑换。据倪家营镇妇联专职副主席王希介绍,“家积分超市”是以家庭为单位,以寻找“最家庭”、创建“丽庭院”、五星文明户评选为重点,以环境卫生整治、家庭文明新风培育、热心公益事业等具体内容获得积分,积分在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的物品,从而激发和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丽庭院”创建、环境卫生整治、文明新风弘扬等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与倪家营镇不同。临泽县沙河镇民社区大院内,社区居民正拿着自己收集的垃圾排队称重、登记积分、兑换日用品。

临泽县妇女史正在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以前我们居民都是将垃圾随意丢弃,既不干净也不卫生,现在社区组织对垃圾进行分类回收,我觉得这样非常好,我们将垃圾进行分类处置后,拿到社区进行兑换,既净化了环境,还能能兑换日用品。”社区居民宋海告诉记者。这是临泽县积极推行积分制、换购制等垃圾分类回收奖励补助政策,动员全民齐参与,城乡联动整治,提高全民垃圾分类意识,开展全域无垃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临泽县积极推行积分制、换购制等垃圾分类回收奖励补助政策,居民将废报纸、废啤酒瓶、旧衣物、废电池等废弃可利用物送到指定地点后,工作人员依据废物重量发放积分卡,居民凭积分卡兑换手套、毛巾、牙膏等日用品,群众参与垃圾分类收集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可回收垃圾由收购企业和商贩进行回收,进入再生利用系统,对废旧衣物、织物、塑料等可燃废弃物送往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设立标准化废旧地膜集中回收站24个。

  与此同时,临泽县还组织工、青、团、妇等群团部门,采取致公开信、发倡议书、新媒体推介等多种方式,号召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治理;团县委联合社会公益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开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孩子提升家庭成员的认识,引导家长提高分类投放垃圾的行动自觉;工商等部门引导鼓励企业免费为群众提供布袋子等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共同营造节制使用塑料购物袋的良好氛围。

临泽县泉镇村社的村民忙着在居民点绿化带内植树、种花。

  暮春时节,行走在临泽县泉镇村社街头,只见道路整洁干净,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村民正忙着在居民点绿化带内植树、种花。

  “上将每周三确定为环境卫生整治日,并纳入规民约,现在,每周三大家会自觉行动,带着工具到社公共地段开展环境整治,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正在和群众一起打扫卫生的党支部书记程琳说。  在推进全域无垃圾工作中,临泽县坚持从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入手,引导民改变生活习惯,增强维护公共卫生的意识和公德意识,养成自觉整洁环境的良好习惯。为使环境卫生整治制度化,让广大民积极参与进来,两委将环境卫生整治纳入规民约,用规民约,润物细无声地让民意识到环境卫生对改善生活的重要性,一点一滴地改变民的卫生观念。同时,建立健全农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垃圾清运、设备使用、检查评比等管理制度,推行环境卫生保证金制度,落实激励和奖惩措施,将群众行为准则、责任义务与切身利益挂钩,建立卫生评比“红黑榜”,激励约并重,引导群众养成良好习惯。同时,该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居民群众开展“随时看、随手拍、顺手捡”活动,组织群众代表进行日检查、月评比等手段,有效发挥全民监督作用,区域环境日趋向好。据了解,临泽县把环卫设施配套作为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的有力支撑,投资7500多万元,按照均配备2-3辆垃圾压缩车、社均配备2-3个垃圾斗、配齐分类式垃圾桶(箱)、保洁员人人配齐垃圾清扫车的标准,持续完善环卫设施。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配备保洁人员,组建垃圾清运保洁队伍,采取“分类、收集、转运、县处理”的方式,将生活垃圾统一收集转运到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

  昔日随风飞舞的农膜不见了、居民点街道干净整洁了、城乡面貌靓丽了……行走在临泽的田间地头、村庄院落,随处可见广大干部群众正携手建设美丽家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