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临泽:闲置乡村小学变身“扶贫车间”

 2019/04/28/ 15: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马静文

临泽县倪家营镇妇女在“扶贫车间”编制草雕工艺品。

妇女们编制的草雕工艺品。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马静文

  4月24日,记者走进临泽县倪家营镇倪家营村小学,一排白墙青瓦的平房格外显眼。据了解,这里是原来的倪家营村小学,房屋面积有400平方米。如今,摇身一变,成了助推村民脱贫致富的“扶贫车间”。

  在学校门口,挂着一个“张掖丝路之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就业扶贫车间”的牌子。“随着城乡教育资源的整合,孩子们不用在村里上学,都集中去了镇上的小学或者城里的学校读书了。这些房屋也就闲置了起来。”扶贫车间负责人牛天文告诉记者。

  院子里,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几十位村民有的在焊接铁架,有的用绳缠绕,一件件精美的雕工艺品展现在大家的眼前。倪家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平正在熟练地缠绕绳。“她来这里上班已经有六七天了,主要是工艺品编制,如果能接到订单,一个月至少能挣3000元。”王平说。

  “农村很多贫困户是因病因残致贫的,他们没有什么技能,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也不能长期外出务工。通过培训,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劳动强度低、劳动时间灵活,这是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最现实的办法。”牛天文说道。

  临泽县倪家营镇推出“企业+车间+贫困户+互联网”的模式,以企业下乡、车间到村、岗位到人、奖到位的方式把“就业扶贫车间”建在了群众家门口,实现了贫困村民既能就近务工挣钱,又能照顾老人小孩的愿望。同时,也降低了企业招工成本,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用工难。更重要的是,这种模式盘活了闲置村小,让闲置资源变成了资产或资本。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