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靖远若笠乡:小小肉苁蓉带来大效益

 2019/04/28/ 15: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吴秀娟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 吴秀娟

  谷雨时节,白银市靖远县若笠乡成片的梭梭林渐渐吐出了嫩芽,披上了淡淡的绿装,给这片旱塬增添了几分生机。这些天,甘肃汇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梭梭-肉苁蓉基地里格外繁忙,大家正忙着给梭梭树接种肉苁蓉。挖坑、沙、有机质、下种子,乡亲们一丝不苟地完成每道程序。

  甘肃汇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存勤一边在地里忙活着,一边给记者介绍说:“说起肉苁蓉的接种,实际上它是一个非常神奇的过程。像这样把肉苁蓉种子撒在地下五六十厘米深的地方,这个地方梭梭的毛细根非常丰富,肉苁蓉种子萌发之后,它会发出一种化学物质,来诱导毛细根向它生长,等到靠得非常近的时候,肉苁蓉的种子芽尖就会刺破梭梭根的根皮,自此开始一段神奇而美丽的生命历程。”

  肉苁蓉是一种寄生在梭梭根部的寄生植物,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肉苁蓉常生于轻度盐渍化的松软沙地上,寄主梭梭树是强旱生植物,这些植物不争地,不争水,不争,对土壤要求低。正是由于这些特性,贾存勤试种成功后,大胆流转了7000亩农民撂荒多年的沙化旱地,建立梭梭-肉苁蓉种植基地,使得昔日荒山披绿,生态效益显著。

  在贾存勤的另外一片梭梭-肉苁蓉基地里,穿行在一行行梭梭林间,俯身查看,就能发现正在破土而出的肉苁蓉“头角”,冒出尖的肉苁蓉紧接着会开花。

  “苁蓉开的花有白色的,粉色的,紫色的。这些苁蓉再有半个月,就进入盛花期。我们这个基地是100亩的种子基地,一亩地可以采收一公斤左右的肉苁蓉种子,价值两万多块钱”,贾存勤说。

  如果不是为了采收肉苁蓉种子,那么在肉苁蓉刚露出头时就要采挖,不然开花后,就会失去药用和营养价值。对于多年生的肉苁蓉来说,春季也是收获的季节。说着,贾存勤为我们示范了肉苁蓉采挖的过程。

  据悉,今年贾存勤将采收十五六吨的鲜苁蓉。目前,公司已经开发了肉苁蓉片、肉苁蓉茶、肉苁蓉酒等产品,下一步将和一些高校合作开发肉苁蓉口服药,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将达到1000多万。

  历经五年,贾存勤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荒漠化废弃耕地,大力发展肉苁蓉产业,为旱塬山区群众致富带来新机遇,同时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打开销路。2019年,贾存勤的梭梭-肉苁蓉基地被国家林草局评为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