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羊司令”甘文龙的脱贫故事

 2019/04/30/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李娜 韩飞
QQ图片20190429154315副本.jpg

甘文龙正在自家的圈里给喂饲料

  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李娜 韩飞

  暮春时节,走进瓜州县站子镇甘文龙家,羊咩咩的叫声此起彼伏,甘文龙正在喜气洋洋地给他的羊喂饲料。他从原本的贫困户变成了村里的养羊大户,不仅自己脱了贫,更成为村里的脱贫榜样,帮助村里的其他人脱贫,村里人亲切地称呼他为“羊司令”。

  政府帮助与结缘

  瓜州县腰站乡湖村三组甘文龙,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年来一家人精耕细作着自家的15亩耕地,但始终没有改变一贫如洗的家庭状况,正值壮年的甘文龙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想到过外出务工,或许一年就能摘除贫困的帽子,也想到过学习办厂、办企业,但一没资金、二没技术,这个念头随即也被打消。最终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从土地出“黄金”,不仅自己要致富,还要争当致富带头人。

  2015年甘文龙一家在政策的扶持下调引了5只基础母,申请扶贫贷款5万元,自己又购买了5只,10只、5万元成了最大的一笔资产,从此全家人与结下了不解之缘。为更好地发展养殖业,甘文龙多次参加乡镇组织的养殖培训,逐渐掌握了的饲养管理、防病治病等初步的养殖技术。三年来他家的从10只到35只,从35只到90只,从90只到240只,每年翻一番,特别是2015年前后正值全国养低潮,不少村民将全部出售放弃养殖,但他家一直坚持,养数量超过不少专业合作社,全家企盼市场行情早日能好起来。

  贫困户变身养羊大户

  甘文龙一心扑在养羊这个大事业上,为了解决饲料问题,将自有及租赁土地125亩种植了苜蓿、甜高粱、燕麦等饲草,酒泉市农科所提供了大力帮助并为其提供了种植技术和饲草种子,基本解决了自家饲料需求,为养好羊打好基础。

  为了解决管理问题,把地种好、把养好,一家人从没有一个完整的休息日,早起晚归,父亲年迈多病一直坚持协助饲喂群,自己与妻子和母亲一边耕种土地,一边加工饲料、管护群。舍有时一晚上要产好几只羔,一家人就轮流值班等待母生产,“吃在田间、睡在圈”是一家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为了解决饲料加工和配方问题,投资3万余元申请安装了动力电、先后购置了日处理饲料数万斤的饲料(草)粉碎机、饲料混合搅拌机、颗粒饲料成型机等系列增效提速的机械设备,大大减轻了工作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苦尽来终是,守得云开见日出”,多年来的坚守终于有了回报。去今两年,全国羊肉价一直徘徊在50-60元/公斤,文龙一家终于看到了希望,辛勤没有白费,存栏的240余只羊终于“闪闪发光”。目前出售60只收入5万多元,存栏的170多只羊,按照当前羊价市场行情,全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文龙成功脱了贫。

  “羊司令”成脱贫带头人

  因擅长养羊,村里的人亲昵地称他为“羊司令”,并把他当成“养羊专家”,有什么问题都来请教。甘文龙的脱贫路也影响并激励着村里的贫困户。

  “自己躺倒不干还是脱不了贫,如今有这样的帮扶好政策,只要自己去努力拼搏,就一定能摘下‘穷帽子’。”说起自己的心得,甘文龙感慨万分。现在的甘文龙成了村里有名的养羊大户,不仅全家脱了贫,生活也越来越好,他的成功“逆袭”,为附近的贫困村民树立了榜样。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站子乡积极探索“资源资产、资金股金、农民股东”的“三”改革试点工作,甘文龙一家看到了致富奔小康的出路,随后和三组5户农户一起成立了瓜州县志远生态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响应“三”改革政策,努力改贫穷现状。5户农户入股到合作社的60只羊只量化为合作社股金,农民股民,年底按照一只羊800元的收益分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尊重其意愿的基础上,将扶贫政策时调引的怀胎母羊入股合作社,确定贫困户持有的股份比例,按照保底分红+收益分红获得利益。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将农户的闲置土地以土地入股的形式租赁给合作社种植饲草,按照约定比例年终进行分红,增加农户收入。目前,农户入股资金共计20万元,在年底羊出栏量收益中按照约定比例进行分红,“羊司令”不仅自己脱掉了穷帽子,还带领着大家伙一起走上了养羊致富的康庄大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