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脱贫攻坚奔小康】文县口头坝乡:“订单辣椒”种出火红日子

 2019/05/22/ 09: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刘玉玺
微信图片_20190520084340.jpg

“订单辣椒”的育苗企业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刘玉玺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五月的文县,雨水充沛,气候适宜,是移栽辣椒的最佳时节。近日,在文县口头坝乡上西山、阳山、柳家等村社的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当地群众免费领取了辣椒苗后,迅速开展辣椒移苗定植。

  文县口头坝乡在上西山村召开了全乡辣椒种植现场培训会,乡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各村支书、主任、辣椒种植户参加培训,县农业农村局蔬菜中心技术人员针对整地、窝间距、移栽、种苗标准、施肥及病虫害防治等栽植管理进行了详细讲解,帮助群众答疑解惑,发放了培训材料,并现场进行操作示范和技术指导。与此同时,口头坝乡党委政府和“订单辣椒”育苗企业,共同为群众发放了辣椒苗。

微信图片_20190520084456.jpg

免费为群众发放辣椒苗

  “村里很多有力气的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多是老年人、孩子、妇女在家,有些地都荒着没人种,浪费了可惜。现在政府免费提供了辣椒苗,供我们栽,种出来的辣椒有企业回收,可以增加收入脱贫致富。”上西山村妇联主任张妙辉说:“以前种的辣椒少,仅供自家吃,如今辣椒成了扶贫产业。我也领取了2000苗,准备种植1亩辣椒,在家门口增收。村里有劳动能力的就尽量出来种植辣椒,勤劳致富,这是好事。我们不能光等着国家来帮扶脱贫,要尽量自己主动脱贫,光荣脱贫。”

微信图片_20190520084506.jpg

当地广泛种植“订单辣椒”

  口头坝乡扶贫工作站副站长谭小强说:“订单辣椒”的种植,既打消了合作社和群众的销售后顾之忧,又调动了贫困户参与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同时,辣椒种植用工量比较大,形成了“产业+劳务”的扶贫模式,壮大了产业,带动了就业,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路子。

  据悉,口头坝乡将种植“订单辣椒”860亩,覆盖12个村,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800余户3300余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