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杨宝荣:扑下身子,真心实意扶好贫

 2019/05/22/ 09: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通讯员高国飞

  村党支部讲党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通讯员高国飞

  “扶贫不是简单拍几张与村民在一起的照片,更不是天天开会,整理各种资料,而是让广大群众真正的明白党的政策,感受到党的温暖,要让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扶‘贫’与扶‘智’相结合。”

  这句话是杨宝荣说的,他是甘肃大唐新能源有限公司职工,从事电力工作30多年。2018年5月,他告别家人,告别年迈的母亲,来到古浪县西靖镇古山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担任武威市古浪县西靖镇古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要扑下身子,深入到每家每户,调查走访,与农民聊家常,真实感受农民生活,了解具体困难和问题。”

  在来到古山村开展驻村工作之前,杨宝荣从来没有想到扶贫这件事能跟他的职业有什么关系,而现在,入户走访、了解群众所需,却成了杨宝荣日常工作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核查完善“一户一策”资料。

  入户走访调查  制定详细“方案”

  去年到村后,杨宝荣第一时间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走访,贫困底数全覆盖摸排,确认村贫困户数和人数,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建立完善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信息台账。

  “古山村户籍人口390户1890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4户694人,已脱贫128户597人,未脱贫户26户97人,结合家庭实际, 对26户未脱贫户和9户巩固提升户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措施计划,坚持精准瞄准重点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聚焦提高扶贫质量和成果巩固。”

  为了明确后续扶贫目标,杨宝荣与村干部多次研究讨论,听取意见建议,科学制订了《古山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结合“方案”细化年度扶贫工作计划,为有条不紊地开展驻村工作打下了基础。

  慰问贫困家庭。

  落实惠农政策  激发内生动力

  杨宝荣充分利用走访入户、农户来访或村民大会等机会,深度宣传讲解党和国家扶贫开发的重大方针政策以及各项惠农、富农政策,把“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病丧失劳动力以及当年有参加高考、中考学生的贫困家庭,杨宝荣将《古浪县惠民政策》中与此相关的优惠政策进行标注,并提醒贫困家庭办理手续,享受到国家的惠农政策。2018年帮助16人办理慢病证,这项政策的落实,切实为慢病患者持续治疗提供了帮助,也为贫困家庭减轻了负担。帮助14名学生和2名大病患者申请办理“精准100保险”的补助,学生最高享受到了8500元补助,大病患者得到5000元的赔付。

  杨宝荣还会同村干部积极联系古浪县农牧局开展养羊技术培训和农机培训各1期,发放培训教材80余册。邀请该村种田“明白人”和养殖大户讲解种植技术和养殖技术,提高农户的种植、养殖技能。积极协调争取资金,协助村委会建设养牛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枸杞种植贫困户张兴国开辟兰州销售市场,动员职工自愿采购,同时捐赠笔记本电脑一台,帮助张兴国学习电脑知识进行网上销售,拓宽销售渠道,增加销售收入。

  选聘公益岗位  改善人居环境

  在村“两委”调整低保、公益岗位选聘等村民关注的问题上,杨宝荣与村干部走访入户,准确掌握农户家中的变故,严格依据“低保”认定条件,对低保户进行调整,调整后的名单得到村民的高度认可。采用“三公开”方式选聘,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选聘为生态护林员、环卫工公益岗位等,这一举措显著增加了贫困家庭的收入。公平解决村民关注的焦点问题,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对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2018年8月,在得知古浪县有村道路硬化项目后,杨宝荣和村干部多次找到县、镇相关领导和县交通局领导,积极沟通争取,最终项目落地,对村全长7.5公里的12条巷道进行了硬化,项目总投资达375万元,结合道路硬化同步对村内无防汛排水系统的重大安全隐患也一并进行了整治,这一项目的实施完成,提升了古山村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水平,极大地改善了古山村的人居环境,为古山村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经历了近一年的扶贫工作,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国家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单位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如何能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责任重大。作为一线的扶贫干部,既要有一颗为民办实事的真心,还要有耐得住寂寞、受得住辛苦的意志。”杨宝荣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