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安西自然保护区内首次发现雪豹踪迹(图)

 2019/06/03/ 11: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魏金龙 张星 王亮

安西自然保护区内首次发现雪豹踪迹(图)

2018年11月17日12时46分拍摄到的雪豹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魏金龙 张星 王亮)5月下旬,由兰州大学和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组成的野外观测调查队,在采集野外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位于保护区南巴尔、寒山一带布设在小石门道口的7号相机,于2018年9月27日07时42分、9月28日22时42分和11月17日12时46分三次拍摄到雪豹的清晰照和视频。这是安西自然保护区自1987年建区以来首次观测到雪豹的踪迹。

2018年9月28日22时42分拍摄到的雪豹

  此前的记录是在保护区成立之初开展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时,在瓜州县原东巴乡村民家中发现的雪豹皮确定保护区有可能存在雪豹。30多年来,通过第二次和第三次保护区综合科考,一直没有获得雪豹的影像资料。本次采集到雪豹影像的地点海拔为2604m,为祁连山最西北边缘的中低山环境,紧靠山前冲积扇平原荒漠。雪豹能在低海拔及山地边缘出现,为研究其栖息环境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

2018年9月27日07时42分拍摄到的雪豹

  安西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是由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主持的生物多性保护专项支持,属兰州大学和保护区管理局共同承担的甘肃瓜州区野生哺乳动物观测项目,从2017年开始在保护区系统布设红外相机进行长期观测。雪豹是高原岩石山地栖息的动物,处于高原生态系统食物链的顶端,其食物在保护区内主要为岩。雪豹在本区域的出现,证明了近两年来安西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所取得的成果,随着人为活动干扰减少,保护区内雪豹、蒙古野驴、北山等国家一级野生动物遇见率明显增加,保护区生态环境明显向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