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宕昌:小蜜蜂“酿”出脱贫大产业

 2019/06/19/ 14: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国庆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国庆

  夏日,沿着宕昌县沙湾镇雅园村八楞沟的大山深处往里走,阳光洒满乡间小道,山花烂漫,群蜂交织飞舞。沙湾镇党委书记王彦龙向记者介绍,村民李财生正在附近养殖中蜂。

  李财生和妻子郭留香是雅园村第一个养中蜂的农户。2年前,依托县委、县政府扶贫产业奖励政策,在沙湾镇政府的支持下,创建了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次性养殖了300箱中蜂。“2017年产蜜2000斤,收入8万元;2018年由于蜜源受春季冻害和夏季雨灾影响,无法大量生产蜂蜜,我就以繁殖和出售蜂种为主,卖出500多箱蜂群,挣了30多万元;今年天时较好,我要把生产蜂蜜和繁殖出售蜂群结合起来,收成有望再创新高。另外,我还吸纳精准扶贫户五户、以务工方式入股残疾人建档立卡户十名,帮助指导他们学习中蜂新法养殖技术,每年按照收成进行分红……”细说着一年的收入,李财生更加信心满满。

2deba9cb5a95afe8f01250b164b1ca2副本.jpg

李财生(右二)给农户分红

  近年来,宕昌县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政策设计、资金落实、督促指导、示范引领、靠实责任,拉开架势推进中蜂养殖这一“空中农业”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构建,实现中蜂养殖贫困户“零成本”投入、“零风险”增收,走出了一条经济生态双赢的特色之路。

  宕昌县中蜂产业从养殖生产、技术培训、示范基地、品牌建设、精深加工、市场销售、外贸合作等方面基本形成了全产业链,宕昌县也被评为全省五个养蜂产业重点县之一。

  宕昌县中蜂养殖数量从2017年高峰期4.3万群,增长到2019年高峰期6.3万群,增长47%;蜂蜜单群产量从5.2㎏提高至7.5㎏,提高了44%;中蜂新法饲养率从2017年的28%增长至2019年的57%,增长29%;全县336个行政村其中建立两委领办养蜂专业合作社的村达197个,覆盖率为59%。2018年7月,“宕昌百花蜜”高端新品在“兰洽会”正式推出;2018年8月,“宕昌百花蜜”正式通过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2018年9月,宕昌县600吨蜂蜜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式立项,2019年6月底将正式投产;2018年10月,委托第三方生产的50吨“宕昌百花蜜”高端新品一销而光,反响良好。

  “产业扶贫是解决全县精准脱贫工作持续增收难的根本出路,是全县如期脱贫摘帽的根本保证,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只有产业发展了,才能真正实现农民收入持续增加,才能实现稳定脱贫。”宕昌副县长逯彦果说。

361dfc72051f4eeb07608a3b085bb9a8_副本.jpg

南河镇蜂场

  产业为媒、政策为盾

  宕昌县2017年开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新发展中蜂10箱以上的,根据老法和新法饲养方式每箱补助100-150元;行政村建立“支部+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贫困户”利益联结带贫机制,采取蜂群托管、托养,订单养殖等形式,并使用新式蜂箱当年新发展中蜂100箱以上的,每箱一次性补助村级集体经济养蜂产业发展资金100元,2017年核定发放中蜂养殖贫困户补贴136万元。2018年政策调整,对养殖规模超过100群的村两委领办的养蜂合作社,按每群补助300元的标准进行扶持,2018年核定发放中蜂养殖补贴220万元。养蜂补贴的实施最大限度的激发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村两委领办合作社的养蜂积极性和信心,政府副县长逯彦果帮扶指导南河镇脚力铺村建成大型标准中蜂养殖示范蜂场,蜂场规模达到260群,蜂场极具示范性、推广性和观摩性,达到了全省中蜂养殖蜂场的最高水平,南河镇中蜂产业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      

347dc78f64333dfe99af6d54098f26c8_副本.jpg

  养蜂专家在车拉乡举办中华蜂养殖培训班,省蜂业总站专家祁文忠为宕昌县蜂农现场讲授中蜂养殖技术。

  技术培训、项目支撑

  从2015年开始,宕昌积极邀请省蜂业技术推广总站专家开展养蜂技术培训工作,充分准备,积极动员,最大限度让传统中蜂养殖户参加高水平的培训班。充分挖掘和调动全县中蜂养殖大户和能人,组成“土专家”服务队,在中蜂养殖的关键时间节点,深入到田间地头,到村民家里现场讲解、现场示范,手把手教技术、讲经验,争取县农广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指标,每年争取100人次的培训名额和经费,举办大型养蜂技术培训班,培训经费足、时间长、档次高、师资精,并且还有现场实习和外地观摩环节,深受广大养蜂的喜爱,培训效果非常不错;每年从甘肃省蜂业总站、天水师范学院、陇南中蜂培训学校等积极争取名额,派遣本县具有发展潜力的养蜂能人,得到更高层次更高技术的培训。近四年来,宕昌县共举办或参加大小养蜂技术培训班28期,培训学员接近3000人次,全县中蜂养殖技术有了明显提高,新法饲养量接近60%。近两年来,宕昌县争取国家“三区人才”蜂业团队专项支持20万元,争取全省中蜂养殖全产业链项目10万元,争取省级重点研发院地共建项目“黄芪蜜蜂授粉专项”30万元,县内立项启动建设600T蜂蜜生产线项目等,各类蜂业项目的实施,为全县中蜂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活力和动力。       

82960ec685c546d24c686bcd461cb48副本.jpg

宕昌县中蜂产业核心产品“宕昌百花蜜”

  品牌培育、内联外引

  宕昌县中蜂产业的核心产品是“宕昌百花蜜”,但是再好的产品如果没有“身份”,也走不出去。为了让“宕昌百花蜜”真正具有“身份”,为了在产业扶贫中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宕昌县启动了“宕昌百花蜜”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工作,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8月,“宕昌百花蜜”正式通过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通过认证后,开展了“宕昌百花蜜”广告语征集活动,征集到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1898条,同时在淘宝直播《年味中国县长来了》节目上对宕昌百花蜜进行大力推介,实时观看人数111万,达到了很好的品牌建设、宣传和打造效果。

  在产品销售上“内联外引”,组织召开宕昌县中蜂蜂蜜产销对接洽接会,邀请了河南、陕西、宁夏以及我省的8家蜂产品知名企业出席,全县近百名蜂农参会,达成了40吨240万元的中蜂蜂蜜供销合同;2019年5月在省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宕昌县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健康产业集团就联合成立跨国蜂业股份制公司进行了谈判,谈判取得重大突破。政府副县长逯彦果表示,澳新集团与羌源富民公司最终联手,将会优势互补,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发挥协同效应。该跨国蜂业公司的成立,将成为我省与澳洲产品自由互贸的一道桥梁,政治意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重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