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行进在脱贫攻坚新长征路上 ——金昌市100名干部在宕昌县、通渭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2019/07/03/ 21: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张虔

  长征被誉为“地球的红飘带”。从陇南市宕昌县到定西市通渭县,从高山峻岭的“陇上江南”到苍凉壮美的黄土地,是“地球的红飘带”重要一段。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今年5月中旬,金昌市100名干部赴宕昌县、通渭县驻村开展帮扶工作,踏上脱贫攻坚的新长征路。

9RL%[64(FYSF]ZNE592V7%G副本.jpg

  通渭田园风光

  真驻村,投身脱贫攻坚一线

  沟深谷幽、坡陡弯急、树木葱茏、云锁雾罩……宕昌县农村山峦起伏,满目皆景,然而居住其中的感受并不像看上去那般“美好”——阴湿多雨,蚊虫侵扰,交通不便,缺少办公、卫生设施。

  自己生火做饭,身上满是蚊虫叮咬留下的红肿包块,雨夜里冻得瑟瑟发抖,进城没有公交车,要走好几个小时……金昌市市直部门的50名干部,走出办公室,离开“舒适区”,深入宕昌县16个乡镇的46个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克服生活、出行、语言交流等方面的困难,以最快速度进入角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冲锋陷阵。

  驻村伊始,金昌市市场监管局副调研员、选派到宕昌驻村帮扶工作队协调联络组组长何观章到各乡镇察看驻村干部到位、安置情况,并叮嘱他们认真学习扶贫理论知识、政策文件,鼓足干劲、克服困难、注意安全,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何观章说:“我们决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信任和重托,要走好每一步,干好每一天,为宕昌县脱贫攻坚工作出力、添彩。”

市涉密载体销毁中心副主任、宕昌县何家堡乡白杨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马强武进村后马上入户走访,熟悉环境.jpg

  白杨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马强武进村后马上入户走访,熟悉环境。

  “宕羌朝雨洗轻尘,白杨村里白云绕。扶贫路上接力跑,不遗余力撒真情。”这是金昌市委机关干部、宕昌县何家堡乡白杨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马强武写的一首小诗。

  马强武进村后马上入户走访,熟悉环境。他在走访时发现,白杨村水源地蓄水池老旧,没有滤网,村民饮水存在隐患,随即与村干部商讨、研究,并将这一情况上报乡党委和政府。何家堡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已联系县水务局制定了解决方案。

  金昌市金川区的50名干部抵达通渭县后,迅速适应环境、进入工作状态,担起担子、扛起责任。

  5月18日,通渭县华家岭镇活马滩村村民草垛突然起火。金川区驻村干部徐先超、张军学和村支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灭火,并组织村民合力将大火扑灭,避免了重大损失。

  5月23日傍晚,通渭县榜罗镇桃园村村民闫福祥在回家途中,驾驶的电动三轮车刹车失灵翻进路边农田。金川区驻村干部赵其峰与其他两名帮扶队员得知情况后,开车赶赴现场,将摔伤的闫福祥送至榜罗镇卫生院治疗。

金川区驻村干部赵其峰将摔伤的村民闫福祥送至榜罗镇卫生院治疗.jpg

  金川区驻村干部赵其峰与其他两名帮扶队员得知情况后,开车赶赴现场,将摔伤的闫福祥送至榜罗镇卫生院治疗。

  金川区驻村帮扶干部展现出良好道德风尚,赢得通渭县干部群众好评。通渭县领导称赞:金川区选派干部深入了解贫困群众诉求,积极为群众解决急事难事,政治强、作风实、形象好。

  接地气,找到工作突破口

  扶贫从哪儿入手,怎么了解实际情况,拿什么样的业绩取得群众信任?……这些都是摆在驻村干部面前的考题。其中还有刚毕业的大学生,不懂农村活、不知农村事,怎么跟村民推心置腹交谈,怎么找到工作突破口?

  宕昌县临江铺镇毛羽山村海拔高,云彩挂在半山腰,树木郁郁葱葱,宛若仙境。但是这里人均耕地少,年轻人,有文化、有能力的人都外出打工了,村干部没人愿意当,村民生活水平低,一般都是吃白水煮面条或者米饭拌土豆丝。

  市档案馆办公室主任、毛羽山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赵金城看到村民们要走几个小时的路,下山到镇上或者县城购买日用品,打算帮助贫困户办个小商店,既方便了村民购物,也可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他的想法得到镇领导的大力支持,给予2000元补助资金并答应提供贷款。出乎赵金城意料,村上没人愿意办小商店!

市档案馆办公室主任、毛羽山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赵金城.jpg

  金昌市档案馆办公室主任、毛羽山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赵金城与村民们沟通交流

  赵金城与村民们沟通交流,了解到留在村里的人员大都是文盲半文盲,对经营商店没自信,还有村民担心别人赊账,怕麻烦,所以不愿办小商店。 

  这件事让赵金城对毛羽山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复杂性有了深刻认识。他还有发展羊肚菌种植业、乡村旅游业等帮扶计划,但觉得最为迫切的工作是让当地群众“开眼界”,鼓起贫困户的心气,激发内生动力,一方面大张旗鼓地宣传自力更生摆脱贫困的典型,另一方面告诉他们不能等靠要。

  宕昌县沙湾镇沙湾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团市委宣传部部长、沙湾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陆鹏满怀激情地投入了解村情户情、宣传落实政策、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中。他很快发现,村干部们不来办公室了,把工作都交给了工作队。如何与村干部同心同向推进工作?陆鹏认真思考后,主动找村支书沟通,原来是村干部们认为他的工作方法太“严肃”,难适应。

团市委宣传部部长、沙湾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陆鹏满怀激情地投入了解村情户情、宣传落实政策、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中.jpg

  团市委宣传部部长、沙湾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陆鹏满怀激情地投入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中。

  陆鹏认识到必须处理好与村干部的关系,努力营造团结高效的工作氛围。他虚心向村干部们请教工作经验、方法和技巧,加强与村干部的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在工作中注意把握“度”,尽职不越位、不包办代替,还推行“AB岗工作制”,一名队员配对一名村干部,提高了工作效率。

  金昌市固定资产投资审核中心干部张文强,年仅23岁,担任了宕昌县南阳镇瓦石坪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十分激动也特别忐忑,心里没底,好几个晚上睡不着觉。”张文强说:“不怕吃苦,就怕干不好,没法向领导和群众交代。”

  张文强反复学习扶贫政策,还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平凡的世界》等书籍。村委会虽然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但村干部不能熟练使用。张文强主动承担了一些文字材料的撰写和整理工作,指导健全完善了村里的各项规章制度。他说:“我是党员,党把责任和担子交给了我,我就要扛起来!”

市固定资产投资审核中心干部张文强,年仅23岁,担任了宕昌县南阳镇瓦石坪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jpg

  金昌市固定资产投资审核中心干部张文强担任了宕昌县南阳镇瓦石坪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办实事,带着感情帮扶

  一些驻村干部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对接当地群众的所急、所需、所盼,做好事、实事,受到欢迎和好评。

  6月29日,一条题为“哈达铺镇大卦村文化扶贫班开班了”的信息,在陇南乡村大数据微信服务号发出后,网友纷纷点赞。利用村党员活动室创办“文化扶贫班”,免费为少年儿童提供书画培训的是市金川总校七小教师、驻村干部程仓花。

  每天下午放学后,村里的许多孩子会聚集到村委会,叽叽喳喳,嬉笑打闹,很是开心。程仓花为这里的孩子们没有课业负担感到高兴,但也十分惋惜他们把大好时光浪费在了玩闹上。她和村干部商议后决定办个“文化扶贫班”,发挥特长培养孩子们对书画的兴趣和爱好,兼带辅导暑假作业,已有20多个孩子参加书画培训。

20190703_152754_009.jpg

  利用村党员活动室创办“文化扶贫班”,免费为少年儿童提供书画培训的市金川总校七小教师、驻村干部程仓花。

  “村民把自己种的蔬菜装在塑料袋里,悄悄挂在我的宿舍门把手上,他们的纯朴让我感动,总想着尽力为村民做些事情。”程仓花说。

  程仓花和市第一人民医院医保办副主任、宕昌县阿坞镇西固村驻村干部张丽,是驻村工作队中仅有的两名女性。在西固村,张丽结合专业特长,为贫困群众检查身体,指导患病村民健康饮食、合理用药。

  通渭县什川镇地八村十年九旱,粮食产量低而不稳,贫困发生率高。金川区农业农村局干部、农艺师赵永宝来到这里后就一直在想:作为一名农业部门干部,我该为群众做些什么?

  一次与同行在网上交流,赵永宝了解到,黑龙江省稻类育种专家彭国威选育的“旱香”系列旱稻,具有成熟期短、适应性强、产量高等特点,已经在新疆克拉玛依市的戈壁滩上试种成功。“在地八村试种旱稻,一旦成功,将改变当地种植结构,能够增加群众收入。”他致电克拉玛依市农业农村局,详细了解旱稻的试种情况,并通过该局与彭国威教授取得联系,向彭国威教授提供了通渭县降雨、温度、土质等方面的数据和资料。经过对比研究,彭国威教授认为通渭县具备“旱香”稻种植条件,同意提供试种稻种。

  在稻种发出的同时,赵永宝取得村干部支持,抢抓农时,着手整地施肥等试种准备工作。6月12日,地八村的2亩旱稻试验田完成播种。目前稻苗长势良好,引人注目,成村中一景。

  ……

  早出晚归,加班加点,顾不上自家的老人和孩子,工作琐碎又辛苦,向所有驻村干部致敬!

20190703_152754_000副本.jpg

  金昌市市直部门在宕昌县的驻村干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