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时政新闻

莫高窟遇暴雨,敦煌一日降水量逼近常年夏季降水量

 2019/07/08/ 10: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通讯员 于仕琪 蔡青青

  每日甘肃网兰州7月7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于仕琪 蔡青青)记者从敦煌市气象局获悉,受冷暖气流激烈交汇影响,7月6日至7日,敦煌市出现罕见降水天气过程,敦煌降水量达19.1mm,莫高窟降水量达40.4mm。截至7日17时,敦煌市15个气象观测站监测到明显降水。

  据兰州区域气候中心气候资料显示,敦煌年平均降水量为39.9毫米、夏季降水量22.5毫米、7月降水量10.7毫米。这意味着,敦煌市7月6日至7日的这次降水不仅超过了当地常年7月整月的降水量,还逼近了当地常年整个夏季的降水量。放在全年的大尺度范围看,当天的降水量占到了当地常年一年降水量的近一半。

  据了解,敦煌市气象局自2016年以来首次启动了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蓝色预警。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敦煌市气象局高度重视,7月5日发布重大信息专报指出:6—7日敦煌市出现明显降水天气,主要降水时段为6日傍晚到7日白天,上游有大到暴雨,提醒相关部门注意防范。7日8时30分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6日20时35分联合当地自然资源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7日5时51分发布气象灾害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与此同时,制作发布决策服务产品6期。降水过程影响期间,敦煌市气象部门还逐小时向政府发布雨情快报。

  敦煌市气象局提醒,此次降水部分地方累积雨量较大,需防范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地质灾害脆弱区需做好监测和应对工作;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伴随的雷电、阵性大风等对交通、农牧业、水上游乐、户外施工作业人员等造成的不利影响。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确保学生和幼儿安全;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