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时政新闻

专家学者齐聚金城 以“西固模式”为例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把脉”

 2019/07/08/ 10: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李斌
01.jpg

座谈会现场

  每日甘肃网72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李斌)近日,“一多元,融合共治”精致社会治理的西固模式基层社会治理70年座谈会在兰州市西固区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政法大学以及河西学院的多位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为基层社会治理创发展把脉。

  “一多元,融合共治”精致社会治理的西固模式是兰州市西固区在贯彻落实兰州市委、市政府“精致兰州”理念的基础上,探索出的符合西固地域实际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模式。座谈会上,兰州市西固区委副书记、区长文刚首先从党的领导、网格创新、地企共建、源头化解和共商共建等方面系统性的介绍“一多元,融合共治”精致社会治理西固模式。

  在对西固区基层社会治理情况有了初步了解之后,与会专家学者就汇报内容展开讨论并提出建议。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竺乾威认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开展一定要处理好政府主导与多元自治的关系,才能使治理成效具有可持续性。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晖明主张政府在社会治理过程中要逐步引导民众提高个体素养,让自律和法治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推进剂。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结合自身研究,阐释了民俗文化对人的塑造作用,指出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序推进离不开民俗文化的参与……最后,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顾东辉代表复旦大学专家团做了总结补充。他表示:“打造西固模式,要立足西固实践,突出西固特色,重点发挥国有企业的社会治理作用,协调好城市和乡村社会治理关系,充分体现治理本性。在总体平等的基础上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多方联动,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