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崆峒区:就业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2019/07/08/ 10: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通讯员魏丽 董凡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通讯员魏丽 董凡)“以前在外地打工,每年和老婆、孩子聚少离多,今年招聘会上,我在亚东职业技术学校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还有‘五险一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幸福感爆棚。”通过“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成功就业的小王高兴地对记者说。和小王一样,如今在崆峒区,越来越多的劳力,通过技能培训,走上了致富路。

  近年来,崆峒区精准实施就业帮扶措施,提供全方位就业创业帮扶服务,通过发放小额创业担保贷款、组织开展专业培训,多层次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区上相继出台了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意见、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第一时间掌握辖区内就业困难人群详细情况,通过做好岗位需求信息互通、开展就业人员技能培训、定期举办招聘会等举措,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截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5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以内,城镇新增就业已连续7年保持在8000人以上。

  在资金支持上,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对象范围,除原规定的创业担保贷款对象外,将自主创业农民纳入支持范围;降低个人贷款申请条件,以前的申请条件是申请人名下不得有任何贷款记录,现在允许申请人及其配偶名下有助学、扶贫、住房、购车、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含信用卡消费)的贷款记录;增加贷款审贷次数,以前申请人只能贷款2次,新政策规定,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个人和小微企业,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累计次数不能超过3次;扩大就业见习补贴范围,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择业派遣期内离校未就业崆峒区生源高校毕业生扩展至16至24岁失业青年。2019年1至5月,已办理创业担保贷款940万元,进一步拓宽创业融资渠道,带动了就业潜力释放。

  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分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的兜底保障作用,陆续开发了基层就业服务协管、公共环境绿化、公共环境卫生保洁、治安巡逻等乡村公益性岗位,优先用于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结合公益性岗位设置,根据未脱贫贫困劳动力、弱劳动能力户自身特点,开展岗位对接和定向招聘活动,增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岗位选择空间,提升人岗匹配度,有效激发内生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