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洪灾面前 瓜州县民兵应急分队抢险救灾守初心(组图)

 2019/07/11/ 20: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魏金龙 罗京平 郭蕊

民兵战士挖掘村民家被掩埋的冰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魏金龙 罗京平 郭蕊

  面对7月7日凌晨,瓜州县锁阳城镇出现强降雨天气,引发洪涝灾害,造成锁阳城镇对东巴村道路破损、农田淹没,群众房屋倒塌、流离失所的重大灾情,瓜州县人武部迅速集结西湖镇、渊泉镇民兵预备役人员20余名火速奔赴抢险救灾第一线,抢险救灾、疏散道路、转移物资,用担当抚平风浪,在疾风骤雨中守护万家灯火,充分体现了瓜州县民兵预备役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风貌。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只要有我们在,大家就可以放心,我们一定可以帮你们把物资转移出来,一定确保你们的安全”,这是瓜州县民兵应急分队的神圣使命。

  “我们家还有100多袋子玉米被埋在了倒塌的房子里面,一定要帮我转移出来,麻烦你们了。”听到受灾群众的请求,瓜州县民兵队员高世斌、苗兵、魏海龙毫不犹豫,迅速带领民兵队伍冲在最前方,联系开了一条通道,100斤一袋的玉米,经过雨水的浸泡更加沉甸,机械进不去,只能靠人力,民兵硬是用自己的身体将100多袋玉米出了倒塌的院落,转移到了安全地方。受灾群众感激地说:“灾难面前,还得靠你们,谢谢!谢谢!”

民兵战士清除院内淤泥

  哪里最危险,哪里最困难,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民兵的身影。由于房屋受雨水冲击,大量泥沙沉积院内,不要说转移物资,进门都困难。“怎么办,我的好多东西还都在院里,这些可都是我大半辈子置办的。”“把拿过来,没有路我们就挖一条出来!”面对困境,人武部领导身先士卒,带领民兵队伍挨家挨户用铁挖走泥沙,硬生生开辟出了一条条道路,有力保障了群众物资的安全转移。

  为了保护和抢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泥沙灌满了鞋子、弄脏了衣服,汗水划过了脸庞,模糊了双眼,在东巴村抢险救援现场,身着“橄榄绿”的民兵冒着随时都会被摇摇欲坠的墙体砸伤的危险,一件件的转移物资、疏散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千家万户,用无言的行动和高尚的情怀,奋力诠释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民兵战士清理被掩埋物资

  初心至上,誓言如。“为民、聚为兵”,既然选择了加入民兵队伍,我们就要认真履行“战时应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的职能使命,关键时刻发扬连续作战、雷厉风行作风,充分发挥打头阵、当骨干的突击队和排头兵作用,以实际行动回应党和人民的期望。”瓜州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张辉在总结时说。

  “一个民兵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应急分队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在抢险救灾的这个“大考场”上,瓜州县民兵应急分队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这种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风里雨里、忘我救灾的绿色身影,无不彰显了新时代民兵的英雄本色和责任担当。

民兵战士转移物资

民兵战士转移刚挖掘出的摩托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