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康县:乡村旅游实力“圈粉”

 2019/07/12/ 17: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冯丽蓉 焦杨红 张毓文

游客在阳坝镇老街游玩。杨红  摄

  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冯丽蓉

  入夏以来,翻开康县旅游地图,一个个景点尽显“热”度——

  花桥村史馆带你看新旧对比菩提树下游客云集;

  桂花,山深林密溪流曲折,畅享“森”呼吸;

  朱家沟了解红色文化、品尝特色美食,并在悠悠宿中寻觅乡愁……

  数据更具说服力:4月29日2019乡村文化旅游美食节开幕至5月4日,仅仅6天时间,康县共接待游客22.3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858.9万元;其中“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16.31万人次,同比增长129.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847.51万元,同比增长120.4%,写下了全域旅游发展的精彩一笔。

  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曾经康县旅长游短、季节性旅游的困局,正在“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设小康美丽康县、打造全域旅游大景区”的总体思路下,一步步破解。全域兴旅、全民推动、人人参与、风帆正劲!

  路径清晰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夏日的午后,经过一场阵雨洗礼的阳坝梅园国家4A级景区愈发绿意盎然。驻足在幽梦栈道上极目远眺,只见眼前群峰竞秀、层峦叠嶂,河水潺潺,清可照人,岸边的绿荡漾在水里,风姿万千。

梅园沟风景区游人如织。张毓文 摄

  “这里真的太美了!”在天鹅湖笔者遇到了从兰州过来的游客女士一,他们举着手机一边感叹,一边将美景定格。在康县,你不需要寻找风景,睁开眼睛就是。女士笑着说。

  正如张女士所说,这里,山、水秀、洞奇、林茂、茶香,森林覆盖率70%以上,处处呈现有山皆绿、有水皆清、四季花香、生机盎然的亮丽景象。

  近年来,县立足生态优势,做足山水文章,“旅游+”为抓手,以全域旅游为主线,把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和建设,在全县构建起了以三百里生态旅游风情线为主轴,以阳国家4A级生态旅游景区和花桥国家4A级乡村旅游景区为两翼,以南自然生态游、中休闲度假游和历史文化游为三大片区的“一轴两翼三片”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美食节期间的长花桥。

  现在的康县,全县350个村,已建成花桥村、凤凰谷村、朱家沟村、何家村、桂花、珍爱茶山等美丽乡村317个,占全县总村数的90.6%。这些美丽乡村点点繁星,散落于山水之间,熠熠生辉。

  借势而发、乘势而上。康县立足独特的自然资源,在境内三百里国省县道公路沿线栽植竹子、银杏、杨柳、松柏等各类绿化树木,将公路沿线打造成为了三百里生态旅游文化风情线,形成了南北贯通独具特色的绿色景观带,把317个美丽乡村串珠成链。

康县白云山公园。

  一幅围绕全域旅游的壮丽画卷,在这康县大地铺陈开来。

  “旅游+文化”融合诗和远方

  夏天的来临,意味着县迎来了旅游旺季,各个美丽乡村也一天比一天热闹了起来。

  “康县不仅空气清新、风景好,还能让儿子看看以前的老物件儿,体验乡愁。‘亲子游’来康县就选对了,回去一定推荐亲戚朋友带孩子来这里。”在王镇大水沟村史馆内,来自西安的王先生对康县旅游赞不绝口。

镇大水沟村史馆。张毓文 摄

  顺着王先生手指的方向环视一周,代表本村文化的服饰、手工艺品、纺车、铁犁、秤、簸箕、斗、鼎锅等生产生活用具以及唱书古抄本等文化留存都被一一收藏在此。

  大水沟村村支书肖子春说:“时代变迁留下了许多只属于这个村庄百姓的记忆和文化,这些老物件,承载着乡亲们浓浓的乡愁。自从村史馆建好后,不仅有本村村民时不时来看看,也有许多游客专程前来参观。”

  2012年开始,康县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将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作为提升美丽乡村文化内涵的有力抓手,通过村史馆建设传承和保护村庄的历史文化,把村子生产、生活的历史展示给后代,让他们感受革命年代的艰辛和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教育他们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截至目前,康县从典故传说、奇特景观、名人贤士、传统技艺、地域优势、乡土特产等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入手,建成村史馆数量累计达57个。

康县大堡镇庄子村史馆一角。(杨红)

康县白杨南城沟村史馆一角。(杨红)

康县大堡镇庄子村史馆内传统造纸展示。(杨红)

  如果“村”寓意着聚居,那么“乡”这个字里一定带着些游子的乡愁,康县的美丽乡村这样一个既有城镇化的文明,又不失本土文化与乡愁的地方大家留住一抹记忆。

  “旅游+会”激发全域旅游新活力

  每年的“五一”前,镇花桥村就成旅游的热门景点。一波又一波的游客纷至沓来,感受着这里的天蓝、水清和村美。今年游客格外多,这都得益于‘美食节’活动,都有点忙不过来了。”在农家乐“菩提山庄”里,说起现在的生意,老板得花虽然忙碌不已,但笑得很满足。

  “今年‘五一前后,花桥村每天都是人山人海;每到傍晚时分,十里八乡的父老乡亲和游客们汇集在一起,赏美景吃美食,载歌载舞,畅想幸福美好生活。”长镇花桥村支部书记田仲虎高兴地说。

  “豆花面、洋芋团、火锨馍、面茶……这次来康县,不光是大饱了眼福,还大饱了口福!”兰州来的赵女士说,“听说还有很多网红游戏,我已经等不及了,一定要去更多的村子体验一把!”

  今年康县在继第一届“美食节”之后,开展了以“邂逅中国最美乡村 品味舌尖上的乡愁”为主题的“2019 乡村文化旅游美食节”,游客吃透“康县味道”。节会期间,花桥村的篝火晚会,城关的迷你马拉松、山地单车越野赛、乡村k赛,大堡、王的庙会,门口的田园综合体和特色民俗,白杨和铜钱喊泉”,阳的古花灯、森林茶园等等,让康县的乡村旅游,已不仅仅是到处看看、随便转转的单一景点游玩,而是形成了有文化、有体验、有内涵的大格局全域旅游模式。

  青山绿水,生态康县;风景独好,盛装迎客。在推进宜居宜游”幸福美好新康县建设的嘹亮号角中,该县旅游产业发展的巨轮,风帆正劲,乘风破浪,正向着新的目标奋力行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