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华池县南梁镇:辣椒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9/07/18/ 17: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旺发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旺发近日,记者走进华池县南梁镇扶贫辣椒种植基地看到,几百亩连片种植的辣椒长势喜人。即使是烈日炎炎的中午,村民们也没闲着,依然戴着遮阳帽给辣椒施肥、除草,忙得不亦乐乎。

  “辣椒长势很好,钢架大棚里的辣椒都卖两茬了,再有5天露天的辣椒也能出售了!”南梁镇百亩扶贫辣椒种植基地里,看着缀满了枝头的辣椒,高台村党支部书记刘生枝乐得合不上嘴。

华池县南梁镇扶贫辣椒种植基地组织人员给辣椒施肥、锄草。

  今年来,南梁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抢抓有利时机,积极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辣椒产业,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为当地广大群众脱贫摘帽找路子、谋发展。

  “我从今年2月份就开始在合作社务工了,干一天活120元,目前跟我婆姨两个人务工收入一万多元了,后半年预计还能收入一万多元。”今年60岁的南梁镇高台村村民张俊礼说,之前他老两口就种8亩玉米,每年收入也就三千多元,现在种辣子产业转型,除了务工收入外,8亩地也全部入股合作社了,年终还能分到红,现在的收入真的很满意。

华池县南梁镇扶贫辣椒种植基地

  全县脱贫攻坚任务已经进入倒计时,为了让全镇老百姓如期脱贫,南梁镇党委、政府按照“331+”产业发展模式,在高台、白马庙两个村大胆尝试产业转型,通过“集中种植”与“社带户种”两种方式,利用“光彩事业”蔬菜大棚,共带动73户贫困户和48户农户种植辣椒307亩,由村干部领办“村社合一”合作社,合作社负责辣椒的种植、管理、回收、销售、技术指导等,贫困户参与劳作。

  “按照目前辣椒的长势和销量来看,赶年底纯利润在60万元以上!”南梁镇党建办主任王俊杰说,合作社本着让利于贫困户的原则,辣椒收益后,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按照1:5:4的比例分红,预计村集体分红6万元,合作社分红30万元,贫困户分红24万元。

  据了解,目前辣椒种植基地日产量可达13吨左右,通过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现已与西安欣桥果蔬市场、庆阳百佳超市达成了产品销售协议,订单辣椒产业的发展,鼓足了农户发展辣椒产业的信心,解决了村民们就近务工吃上了产业

  “通过镇村组干部的共同努力,今年试点发展村集体经济种植辣椒307亩,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和贫困户增收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明年将充分发挥南镇农业资源优势,继续引导农户扩大辣椒种植面积,把‘南牌’辣椒做大做强!”该镇党委书记海峰说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