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华池县林镇乡:药材香荒山绿农家富

 2019/07/19/ 21: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旺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旺发

  夏日炎炎,绿油油的板蓝根为昔日的荒山坡披上了一件华丽的外套。近日,笔者来到华池县林镇乡近6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探访了林镇乡“药”让荒山变金山的“致富经”。

  “自古有穷人家,但没有穷山坡,如果利用好,‘荒山’也能变‘金山’!”望着昔日的荒山长满了绿油油的板蓝根,华池县林镇乡党委书记黄锦峰也算不负众望,通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黄村的荒山药香四溢,乐了扶贫干部,富了贫困群众。

林镇乡近6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副本.jpg

林镇乡近6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就一直思考着如何在荒山上开出产业的花,结下富民的果。为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困境,黄村通过村级协商民主议事方式,议定以短期收益与长期种植相结合的建社方式,按照“一套人马两套班子”的要求,由村“两委”牵头,3名村干部自筹资金12万元,创办了“村社合一”式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旨在建立村办企业,增加群众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合作社在建办初期,充分利用村内闲置的撂荒地,流转村内撂荒山坡地及梯田地600亩,集中统一种植板蓝根及甘草。

  “一开始大家都不看好荒山上种药,认为那是些贫瘠的土地,种啥都不能见效。”黄村党支部书记王兴有说,“镇上和我们三个村干部通过多次调研和会议讨论,决定大面积种植见效较快的板蓝根,再附加种植甘草作为长期发展的产业,结果还真种成了。”

林镇乡党委副书记李天飞正在查看药材长势情况副本.jpg

林镇乡党委副书记李天飞正在查看药材长势情况

  据王兴有介绍,在运营模式上,由村“两委”集中管理,以群众务工和流转土地的方式带动群众拓宽收入渠道,组织村内以贫困户为主的群众采取投劳务工的方式统一种植,合作社依托盘龙药业统一销售。

  “一开始我认为镇上和村上是瞎折腾,我们都没敢参与,观望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板蓝根把整个荒山都了,真是不得了。”黄村村民刘占江说,正在持观望态度的他听说合作社村里人为板蓝根施肥除草,算是劳务入股,还可以分红,二话不说赶紧加入合作社,再等下去红都没得分了。

  据了解,在配股分红上,黄村建立“现金股”、“劳务股”、“土地股”、“奖补”4种股权形式,采取1:3:6分红模式:“现金股”占股10%、村集体占股30%、群众占股60%,村集体利用奖补资金分红,群众以投劳务工、土地流转费进行分红。

  “目前,中药材长势良好,前景可观,每亩地预期收入600元,600亩地就可以收入36万元,实现了‘土地利用最大化、土地产值最大化、群众收入最大化、集体收益最大化’。”林镇乡党委副书记李天飞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