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肃南“外星谷”:诡秘梦幻的丹霞地质公园(组图)

 2019/08/05/ 16: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周者军 通讯员李晓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周者军 通讯员李晓东

  眼下,河西走廊的石窟、草原、湿地、古长城等旅游景点爆棚,而在南,一个叫“外星”的地质公园,人气渐涨,成了游客争相前往“打卡”的目的地。

  外星星际主题地质公园在肃南县大河、白银乡境内,以前少有人知,夏日,穿越其中,仿佛进入到了一个外星世界,人们可以从中探索亿万年形成的异度空间之美,领略神秘震撼的宇宙星际万象,感受令人叹为观止的地貌奇观。

  外星星际主题地质公园包括以下四个景区:

  第一个是火星谷(神鹰峡谷景区),该峡谷全长2.5公里,由一道主沟和六道侧沟组成,主沟宽阔,侧沟窄小,两边悬崖高,飞檐峭壁,沟谷蜿蜒盘曲,远处峰林奇特,色彩摄人心魄,落日的余晖洒在山峰之巅,彰显出无比的苍凉壮美,仿佛一个外星世界。

天外沙宫

佛光晚照

外星来石

鬼斧神工

神鹰守卫

  第二个是水星(白沙沟景区),白沙沟地质地貌形成于白垩纪早期,据业内专家介绍,该地貌在新构造运动和古气候古环境的变迁方面,都在砂岩沉积层中有所记录,表现了不同气候和环境条件沉积变化形成独特地貌。因此,对研究张掖砂岩沉积学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白沙沟以白色砂砾石形成的岩体为主要地貌景观,许多地貌景观酷似水星的构造形态,进入其间,使人宛如产生了一种星际穿越的感觉。

神仙牧场

梦幻峡谷

天然屏障

万佛伫立

  第三个是木星巴泉景区),巴泉丹霞地貌景区仿佛是一个天然形成的神话世界,占地面积约十多平方公里,地势开阔辽远,地貌景观丰富多彩。既有以色取胜的五彩迎宾山,又有以取胜的神奇万佛山、七彩飘带、万卷天书、巨转经轮等绝世奇观,是真正意义上的地貌大观园。

天工开物

巨型经轮

星际穿越

天下粮仓

万卷天书

  第四个是大炼钢铁遗址景区,大炼钢铁遗址坐西向东,沿梨园河岸,一字形排列,连绵两公里多,共有冶炼炉159个,错落有致,看上去蔚为壮观。据南县文物局初步考证,该土法炼钢炉群遗址不论是面积、数量,还是保存的完整性等方面,在全国都是很少见的。

炼钢遗址

昔日炉台

烽火记忆

岁月遗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