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驻村“不缺位” 服务“无空当”——宕昌万名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冲刺清零“八月会战”集中行动

 2019/08/12/ 19: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刘国庆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刘国庆连日来,宕昌县组织万名干部奔赴一线,开展脱贫攻坚冲刺清零“八月会战”集中行动,问民,兴产业,促增收,补短板,强弱项,以更精准的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宕昌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也是全省58个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县和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有深度贫困乡镇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231个。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0969人,到2018年底减少到39120人,贫困发生率从41.41%下降到13.88%。脱贫攻坚成果巩固难度大,实现全县整体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

  驻村扶贫不缺位,服务群众“最后一步”无空当。     

  8月3日,宕昌县委书记李平生来到联系点哈达铺镇下竜布村,走访贫困群众,详细了解了住房安全、产业发展、政策保障、经济来源等情况。不怕问题暴露,就怕问题潜伏。要求驻村帮扶工作隊,用“过筛子”的办法,逐村逐户、逐项逐人过一遍,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据准,切实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帮扶工作满意度。

  7月31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仲华联系点贾河乡进行脱贫攻坚冲刺清零自检自查,实地查看贾河乡异地搬迁、拆危治乱、田间道路等进展情况。

  8月4日,政府县长李建功沙湾镇下、新等村,查看“安全住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安全饮水、兜底保障、易地搬迁”等情况,全面推进危房改造,确保8月底全面完成任务, 改善群众生活质量。

  8月5日,县政协主席石如意深入甘江头袁家山村农户家中,对照“脱贫攻坚冲刺清零回头看入户核查表”,逐项询问家庭人口、产业、教育、医疗、住房、饮水、易地搬迁等情况。

  8月6日,县联组织评医生服务队奔赴南阳、好等乡镇上门免费开展疾人集中办证,方便群众。

  连日来,宕昌县委、人大、政府、政协联乡县级领导率先垂范,走出机关,到困难大、工作薄弱的重点村社,和群众面对面,听真话、察实情、听取意见、查找不足、整改中央、省、市各级在巡视、考核、明察暗访中反馈发现脱贫攻坚中的问题。狠抓拆危治乱、改厕改圈、庭院硬化等村庄整体提升工作。

  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穷根》。宕昌将县直单位增派的307名驻村帮扶干部、省市选派148名驻村帮扶干部,全部充实到231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八月会战”期间,全县所有县级联乡领导;县直及省市驻宕单位有帮扶任务的干部职工;各乡镇全体干部职工;全体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所有村社干部与重点贫困村的困难群众“结对攀亲”,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准确掌握贫困人口居住条生活条件、就业渠道、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等情况,挂图作业,对账销号,做到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倒排工期,不落一人。着力解决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方面的欠账,贫困群众在子女上学、看病就医、住房保障和安全饮水方面的难处,集中精力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让群众早受益、得实惠。

  强化产业扶贫,打牢增收基础。完善“宕昌模式”,推进“十条路”增收行动。在大力提升旅游、中药材和劳务三大主导产业质量效益的同时,扎实开展了贫困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即引导有条件的贫困种植2亩以上规范化中药材、培训1名持证务工人员的基础上,从养鸡、养蜂、电子商务、旅游服务、经济林果、蔬菜、草畜养殖、加工贩运商贸等8项产业中至少选择2项符合情的增收项目,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按期实现稳定脱贫。在“十条路”的落实中,县上建立了县级领导包抓产业工作责任制,每一项产业由一名县委常委牵头主抓、一名其他县级干部协同配合,统筹推进产业发展。截止到2018年底,全县共创建村级集体养蜂合作社112个,新发展中华蜂6.3万群,带动贫困5751;完成农村电商人才培训1.13万人次,有效运营网1395家,线上销售额达到2.6亿元,乡镇物流配送率达到100%;全县存栏猪12.5万头、牛8.8万头、羊12.8万只、鸡55.2万只;新发展经济林果3.13万亩,累计达到36.7万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