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瓜州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凝聚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9/08/16/ 19: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魏金龙 魏仲技

  甘肃·每日甘肃网员魏金龙 魏仲

  初秋8月,瓜州县湖乡小宛1500亩订单小麦迎来收获季,金灿灿的小麦映衬着农民一张张笑脸,沉甸甸的麦穗承载着丰收的喜悦,与往年不同,今年的订单小麦每亩地比普通小麦增收200多元。

  今年瓜州县小宛泽天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坚持“党建引领、合作经营、服务三农、发展经济”原则,与酒泉粮油储备库签订小麦订单1500亩,带领村民转变观念,发展订单农业。

图为,机械收割小麦副本.jpg

  机械收割小麦

  “我们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组织群众种植订单小麦,服务群众的能力越来越强。同时也推动了产业的发展,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壮大了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小宛泽天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小宛村党支部书记谢军说。

  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离不开农民专业合作社外联市场,内联群众的桥纽带作用。湖乡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10年时间,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但在如火如荼的发展壮大过程中,也存在家庭社、空壳社、僵尸社和财物不规范等现象,为了解决农产品销售不畅,群众难以组织,质量难以把控等问题,今年,瓜州县湖乡把整顿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主要任务来抓,乡上选派辅导员,统一聘请财务会计,定期不定期开展培训。同时推荐一些有担当,有情怀的村书记主任担任村办合作社领办人,进一步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步伐,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提质增效,确保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

图为,枸杞产品副本.jpg

  枸杞产品

  “按照合作社‘有’的标准,采取一月一督查,半月一回头看的方式。对全乡61家合作社进行清理整顿,规范提升。目前,全乡已经规范24家,提升19家,清理整顿18家。其中,今年新建村办合作社8家,合作联社1家。”瓜州县湖乡合作社辅导员叶鑫说。

  今年,瓜州县湖乡合作社规范提升工作与村集体经济发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等工作有机结合、协调推进,鼓励村支书带头领办合作社,成立村办合作社强化领导力、凝聚力,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鼓励党员中的产业带头人加入合作社,示范引领群众共同发展;指派党建指导员引导合作社健康发展,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至目前,湖乡共成立瓜州县万物生态、玉润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2个,积极为8家村办合作社、1家合作联社,争取各类项目资金近400万元,打造了“党群结对帮扶、包片联系带动、社企合作发展”的产业富民新模式,带领群众搭上“致富快车”。

图为,战神西瓜种植基地副本.jpg

  战神西瓜种植基地

图为,订单蜜瓜副本.jpg

  订单蜜瓜

  “我们湖乡今年把整顿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主要措施来抓,合作社逐步走向规范化运行轨道。采取社社联合、社企联合模式与西域风合作社、酒泉粮储公司、河南地等公司发展订单小麦2000亩,“战神西瓜”、羊肚菌等设施果蔬350余,全乡订单面积达到20%以上,构建了‘企+专家+基地+农户’和‘种加销’一体化发展格局,实现了产品质量提升,为全乡农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湖乡党委书记赵占龙说。

图为,采摘西州蜜副本.jpg

  农户采摘西州

  今年以来,瓜州县以深化农业供给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为抓手,把规范壮大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载体,按照“边清理、边整顿、边规范、边提升”的工作思路,不断推动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带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至7月底,瓜州县已注销和提交注销资料的合作社114个,存续的合作社中,规范运营的138个,运营较规范的336个,运营一般的合作社27个;未运营的合作社117个。

  “借助省上出台‘兴陇合作’政策,解决合作社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为4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出具推荐函,推荐款总金额5560万元。引导西域风、广源、祥龙生态等专业合作社进行专业化、规范化升级,探索成立祁连戈壁、安瑞种养殖等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示范引领推动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和健康发展,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瓜州县农业农村经管站负责人刘艳梅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