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丁孝忠:脱贫攻坚路上奋力奔跑

 2019/08/19/ 20: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李能鸿  董佳

  从腾格里沙漠边缘的移民搬迁村,到巍峨乌鞘岭北麓的小山村里,过去的7年时光,武威公路局古浪公路段扶贫干部丁孝忠有着太多关于扶贫的故事和记忆,寄托了太多关于梦想的情怀。有人问他,干了这么久的扶贫工作,难道不想回去吗?他笑着对别人说:“我已经是一名‘老书记’了,扶贫村的工作就算其他人来接替,我也不放心啊!”

  丁孝忠是武威公路局古浪公路段工会主席,自2012年以来,他先后在古浪县海子镇上村、下村、东新村,裴家营小岭村,民权台子村,直镇直村,十八里堡赵家庄村驻村,目前担任古浪县十八里堡赵家庄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多年的扶贫工作让他深刻地感受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重要性,让他真正扎根在贫困村,为脱贫攻坚工作尽心竭力。

  扎根在泥土,这个书记能吃苦

  作为驻村书记,丁孝忠不怕苦不怕累,每到一个村,都能迅速融入角色,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下村的张科家,一家六口五个残疾人,生活困难,他每过一段时间就送去旧衣物和大米清油等生活用品,解决了他们家的燃眉之急;东新村的周奶奶独居生活,行动不便,丁孝忠经常自费购买肉和蔬菜前去看望,给独居老人带来了生活的希望。

积极拓宽帮扶思路,与古浪县志愿者一起为联系村特困户捐赠旧衣物1200余件。副本.jpg

  丁孝忠与古浪县志愿者一起为联系村特困户捐赠旧衣物1200余件

  位于古浪县十八里堡乡的赵家庄村地处乌鞘岭山脚下,平均海拔高达2250米,属高寒半干旱气候,年平均气温只有5.5摄氏度。全村主要以农业为主,大部分属于山陡坡的山地,水浇地占比很少,导致这里的扶贫任务异常艰巨。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他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如何为扶贫村脱贫致富上。他的心里有个坚定的想法:要干就要干出成绩,让扶贫村群众真正走出贫困。他积极主动对外联系,为赵家庄村养殖户养殖的肉牛打通了销路,帮助销售牛肉2000余斤。

植树2副本.jpg

  丁孝忠带领志愿者们植树

  同时,他在小事上也处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有一次,赵家庄村陈占祥夫妇的老屋漏水,一下雨就影响正常生活,他知道后马上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到陈占祥夫妇家中,为他们铺好防水毡,解决了漏水的问题。在赵家庄的两年时间里,他还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们一起种下了3000棵树,目的就是为发展乡村旅游打好基础。在他的不断努力下,他待过的扶贫村只要是熟悉的人都说:“丁书记是个农村娃,做事很麻利,说话有道理,我们都喜欢他!”

图片1副本.jpg

  丁孝忠和驻村队员为屋顶漏水的村民铺设防水材料

  志又智,这个书记会干事

  丁孝忠致力于为扶贫村村民真正解难事、办实事,帮助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志气和信心。上村的老张家,妻子残疾,一双儿女尚年幼。家里面房屋屋顶漏水,炕上连像样的铺盖都没有,客人来想都没有地方,困难到难以用“家”这个字来形容。极度贫困的生活一度让老张一家失去了对未来的希望。丁孝忠了解情况后,为老张找到了公益性岗位的工作,并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持续资助老张的儿女读书,缓解了老张一家的经济困难,帮助他们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老张布满阴云的脸上终于重见了笑容。

为扶贫村赠送学习用品副本.jpg

  给孩子们捐赠衣物和学习用品

  为了让赵家庄小学的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条件,丁孝忠向帮扶单位武威公路局建议,多次给孩子们捐赠衣物和学习用品,今年共捐赠棉衣97件,捐助旧衣物600余件,校服29套,书包文具35套,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知识、磨炼本领,为建设家乡打下坚实的基础。看着孩子们开心的笑容,丁孝忠说道:“只要孩子们能好好学习,从山沟沟出去,一个家庭就有了希望,贫穷的帽子才能摘下来!”

  真情又贴心,这个书记暖民心

夏收甜菜副本.jpg

  赵家庄村村民收甜菜

  为了解决脱贫攻坚难题,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丁孝忠踏踏实实地走访每一户贫困户,能够熟知每一户家庭的情况,向他们宣传讲解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给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每年的夏季都是赵家庄村高原夏菜的出售旺季,他每天都和村民一起劳动,帮助做好包装、搬运工作,真正做到了和村民手把手、心连心。即便是已经脱贫的村镇,只要有人打电话咨询有关事项,或是寻求帮助解决困难的途径,如帮着做好危改房屋新建的动员工作,帮着特困户申请救助等等,他总是竭尽所能地帮助联系解决。丁孝忠曾笑着说:“我帮扶过的东新村张国良夫妇每年给我打电话的次数,都已经超过了我自己给父母打电话的次数了!”

为扶贫村硬化道路副本.jpg

  为赵家庄村硬化道路

  脱贫攻坚已到决战决胜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丁孝忠和他的队员们始终坚守在扶贫的第一线努力奔跑,带领扶贫村不断前进,奔向小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