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康县城关镇:蚕茧“织”就致富路

 2019/08/23/ 14: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温正平
1cda50e708cbdd2a710bb59458b30f9副本.jpg

  蚕桑养殖户的桑树苗木基地

  每日肃网讯(肃·每日肃网通讯员温正平初秋时节,走进康县城关镇黄家坝村蚕桑产业基地,环顾四周,翠绿的桑园染绿了田间山头。村里的养蚕户们有的正在忙着采摘桑叶,有的正在忙着照顾蚕宝宝,一片繁忙的景象。

  近年来,康县城关镇镇村两级围绕“抓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目标,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引进康县佳纺蚕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栽桑养蚕及蚕桑综合产品开发,实施“反租倒包”的办法,整流域流转土地,推广栽植优良桑苗。

城关镇黄家坝村冬季管理的桑园副本.jpg

  城关镇黄家坝村冬季管理的桑园

  “看到自己家乡的特色农产品在网上走俏,我们越干越有信心。”康县佳纺蚕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黄家坝村的负责人说道,“我们依托甘肃省桑蚕综合开发工程实验室及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陇南农林学院等高校,研发并试生产桑葚干、桑葚酒、桑叶茶等产品;传承物质文化遗产,打造生态环保的桑蚕丝制品,加工手工蚕丝被、蚕沙保健枕、桑蚕丝领带;注册‘天蚕佳纺’、‘陈峡’等商标,打造‘康’字知名品牌;同时以‘美丽乡村’为依托,把蚕桑生产与乡村旅游配套,着力打造集科技养蚕、旅游观光、生态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化蚕桑产业园区,叫响叫亮‘康县蚕桑产业品牌’,同时在全镇范围内扶持壮大想干事、干实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支撑,签订《蚕茧生产收购合同》,解决农民后顾之忧。”负责人欣慰地说。

康县蚕桑公司收购的蚕茧副本.jpg

  康县蚕桑公司收购的蚕茧

  “我是这里的村民,原来在外面打工一个月才两三千元,但是我在家里侍弄桑园一个月平均下来有不错的收入,年底还有分红可以拿,比外面打工要好一些。还可以照顾家庭小孩读书,陪伴老人。”城关镇家坝村民说道。

  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康县佳纺蚕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扎实推进“党支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帮扶模式,由支部牵头、公司带动,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租金、桑园务工挣薪金、入股合作社分股金、入园经营得现金等方式,实现了“一地生金”。去年,康县佳纺蚕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城关镇家坝村举行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入股分红仪式。家坝、郑家沟、东沟、黄家坝村的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28000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