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宕昌:“厕所革命”带动乡村文明

 2019/08/26/ 17: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刘国庆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刘国庆)初秋时节,走进宕昌县木耳木耳村农家院落,只见砖混结构水泥墙面,地贴花格防滑瓷砖,一间改造后干湿分离的现代化旱厕映入眼帘。改厕户乔牛中高兴地说:“多年来,我们农家一直沿用露天茅坑,又脏又臭,还不好清洁。现在,如厕关门子,便池有盖子,排气管子。”      

  木耳乡党委书记毛鲜花介绍说:前几天,县上举办了“厕所革命”推进会,组织兄弟乡镇前来观摩学习,专业技术人员将农旱厕工作原理及改旱厕的后续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经过20天的示点推进,木耳现有改厕意愿农户92户,目前已改建旱厕62户。

6ecc53968e0888342781cc7d7549f6c副本.jpg

  观摩学习现场      

  今年以来,宕昌县把“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和民生工程来抓。 全县计划投入资金456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19个乡镇22个示范村的3800座户进行全覆盖改造提升。连日来,县上组织动员县级干部深入乡镇调动指挥,乡村两级干部冲锋在前,帮扶干部积极投入,全面“清”奠基础,有效“治乱”美观,统筹“抓建”提品位,规范“考评”抓落实。      

  改造中,宕昌县按照“整村推进、分类示范、自愿申报、先建后验、以奖代补、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基本思路,因村因精准施策,宜水则水、宜旱则旱,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接受的改模式,推动农村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以贾河大堡子村、城关镇大草滩村、木耳木耳村、庞家许家村等19个镇的22个示范村为重点开展整村推进改造工程。筹措资金,保障投入。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以行政村为单位实施奖补。及时下拨中央和市级财政奖补资金76万元,县级财政为每座用卫生所配套奖补资金1200元,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清洁村庄行动,鼓励群众树立“小所、大文明,小所、大民生”理念,除陋习、讲卫生、树新风,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农民生活的自觉行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