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积石山下上坪村:盛开幸福花 乐享“奋斗果”

 2019/09/01/ 14: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李萍

  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李萍

  初秋的风携着青纱帐一样的玉米田,穿行在临夏州积石山县柳沟乡上坪村的山路上,目力所及,红瓦或青瓦的村舍掩映其间,摘掉花椒的一些山坡绿着,而还未摘掉的则隐约着红。梯田显山露水着庄户人家的勤劳,一片一片“各自为政的庄稼,丰富着田野。

  上坪村154户、779人,人均耕地1.56亩,属于典型的干旱山区,群众以自给自足的农作物种植为主。交通不便,自然条件严酷,如今,华丽蜕变成有6个农业合作社,家家户户地里的花椒和核桃人人艳羡,谈起花椒收入,让人喜笑颜开。

山野苍茫副本.jpg

  上坪村山野美景

  2012年秋,上坪村得到了4万株花椒苗,于是,那些山坡上的方寸之地成了今日的福地。4万株花椒树苗在山坡、荒滩上被精心地栽植下,也栽下了希望,一株一株,一亩一亩,2000亩的地里都是花椒树苗生根发芽,长势喜人。如今,那些花椒树苗从最初的不起眼变成今日的摇钱树。    

  花椒喜获丰收,村民笑开颜。户均达到6万元左右,9户种植大户能3000斤左右,一斤60元,3000斤就是18万元。

  村上还组织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探索出的依靠劳务产业艰苦创业脱贫致富的发展之路,如今已成为柳沟乡劳务输出的“领头羊”,全村人收入的80%来自劳务输出,120多户村民通过劳务输出过上了富裕的幸福生活。近几年村里从事建筑行业的农民工100人以上,其中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的1人、中级工程师职称的12人、初级工程师职称的26人,从业人员最低年收入达到3.5万多元,劳务产业逐渐成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主渠道。   

  家有万贯,不如一技在手。村里的技能培训又是一片红火,通过培训适龄人每人掌握的一两门适用技术,在生活和就业的务工中发挥得淋漓尽致,以手艺吃饭比凭力气赚钱自然轻松。    

  生活泛着光彩,闪烁着幸福,在上坪村村民的欢喜里展开,向往美好生活的气息在上坪村蔓延,他们的笑脸似乎被花椒染红一般,他们的话语也是朴素又真诚的。

张永l良家院子里晒着当天摘的花椒也副本.jpg

  张永良家收货的花椒正在院子里晾晒   

  上坪村5社张永良家在村里格外显眼,欧式风格的小洋楼,一看就知道他家殷实,生活过得富足。他特别满意村里的那条路。他家养的40多只用苞谷和苜蓿喂养,成为原生态的绿色食品,今天村里人宰一只,明天大凑份子吃个“平”,不出村不上集市便卖光了。而他家20亩的地里种植的薄皮核桃树也挂果了。   

  他对记者说:“前几年,路不好,去地里拉着架子车,都用三轮,要不是修好了路,家里有车也开不进村。”   

  张永良一直在大河家镇上开店,农机具,比原先村里其他人,眼界自然宽一些,思路也活。这几年,他把店铺关掉了,回家养了30多只羊,发展养殖和种植业。村上推广种植薄皮核桃时,9亩地里种植了核桃树。

上坪村人种植的薄皮核桃挂果了副本.jpg

  上坪村种植的薄皮核桃   

  贫困户张永前面对自己的近1000斤左右的花椒,难掩欣喜:“今年的花椒收成好,得多。完了花椒,修灶房和院墙……”  

  张永前家是精准脱贫户,他的母亲身体有病常年没有下地,父亲腿脚不灵便,妻子又失聪,儿子17岁了,竟然得了白血病,自己又有哮喘病,只有女儿健康,家庭极度贫困。张永也没心翻修房屋。  

  面对张永前的家庭状况,村“两委”班子开会研究,推荐张永前当社长,先从树立生活的信心入手。2015年到2018年,在村里致富带头人和村上的帮助下,加上花椒的收入,享受国家相关政策的补助6万元,先后修建了砖混结构的新房6间。  

  近年来,该村“两委”班子按照“室内整洁、庭院净化、巷道硬化、村庄美化”的要求,加大宣传力度,针对村上“三“五等“脏乱差”现象,把拆除“三”、道路硬化、危房改造、精准扶贫等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动员群众,集中全村力量,通过就地取材、回收利用等方式,拓宽农路、栽植行道树、粉刷墙面、美化广场,村里人居环境发生巨大变化,逐步破除了陈规陋习、提高了农村脱贫质量,增强了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力量。  

  今天的上坪村,容颜已改,以劳务经济带动,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实施科技项目,发展循环经济,奋进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康庄大道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