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时政新闻

全国模范教师祁红伟:用点滴平凡浇灌心中那片绿

 2019/09/12/ 19: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付聪林

  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付聪林

  如果说孩子们是一棵棵小树苗,那么他就像一棵白杨树,牢牢扎根于西部乡村教育的田园。怀揣对农村教育的一片挚爱,不离不弃,默默耕耘,一茬又一茬学子带着自信走向祖国的四面八方。二十多年来,他用点点滴滴的平凡,诠释着一位农村教师的坚守与初心,守望着乡村孩子美好的梦想。他就是今年刚刚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的张掖市第五中学高级教师祁红伟。

a570c9d6b3ddb7216c14184b4b201a8副本.jpg

  二十多年来,祁红伟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个学生,无论是做班主任,还是教导主任,孩子都是他生命中最美的绽放。面对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他每天除了正常的教学管理,更多的精力放在对留守孩子的陪伴上,学生们大大小小的事情,总爱找他们的“祁老师”。  

  2017年秋季的一个晚上,八年级2班的留守儿童杨露露同学在学生宿舍不小心将额头碰到桌子的棱角上,顿时血流不止。他得知后,迅速赶来,一边做简单的包扎,一边联系急救中心。祁老师心疼地把孩子抱在怀里,看着医生给孩子缝合伤口。他一夜没有合眼,一直守护在孩子身边。祁红伟认为,真正的教育就是看护和陪伴,尤其是农村留守孩子,更需要教师无私的爱。

bb67efed1ffab54f7cfd898e5d5ea78副本.jpg

  学生们总爱找他们的“祁老师”

  爱是树德之魂,没有对生命的敬畏,就不可能培养出对社会对祖国有用的人才。有一次,一名同学的10元钱不翼而飞,同学们议论纷纷是其中一位同学偷走了。祁红伟对同学说:“我们班是个优秀的班集体,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做一个诚实的孩子,我不希望再发生这样的事。”

  第二天,他在英语书里发现了十元钱和一封短信:“老师,真对不起,我不应该做出这样的事。爸爸去世后,妈妈为供我和姐姐上学病倒了,我想给妈妈买点药。”泪水顿时模糊了他的双眼。

  他把给这位同学的回信悄悄放进该同学的铅笔盒里:“看了你的信让我很感动。你是个懂事的孩子,生活的重担过早地压在了你的肩头,但人穷志不短,有困难我和同学们都愿意帮助你。”从此以后,这位同学像变了一人似的,成了班级“助人为乐”的小明星。

60a13f4db0a0fab8f9f94e501524e30副本.jpg

  祁红伟家访时与孩子愉快交流

  祁红伟是英语专科毕业,后来又攻读了英语教育本科,听专家讲座、看名家实录、与同行交流。从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成长为学校的英语学科组长、教导主任,区级兼职英语教研员、英语学科工作坊坊主,“陇原英语”工作坊坊主。渊博的知识构建,让他的英语课堂成了学生最愉快的场所。在教学中,他常常用形象的体态语言引导“稀释”单词,“浓缩”具体的语言情境,让农村孩子们找到语言与生活的最佳结合点。

  一分辛劳一分收获。近年来,祁红伟主持的多项课题获省、市、区优秀教育成果奖;学校的“三段五环节”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获“甘肃省第二届中小学优秀教学模式一等奖”;主持编纂的《张掖市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命题与复习指导(英语)》在全市发行;工作坊成员数十人在省、市、区教学评比活动中获奖;2017年“陇原英语”工作坊被教育部教师培训工作司评为“初中英语优秀工作坊”,他个人也被教育部表彰为“优秀工作坊主持人”。

5acd5ecd3f8b6b283e7cc88766f785c副本.jpg

  祁红伟在“三段五环节”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研讨会上

  2018年秋,学校来了一名叫豆豆的特殊学生。豆豆13岁,近乎失明,身高不足1米,生活不能自理,无法正常到校上学。作为教导主任,祁红伟组织3位教师成立了“送教上门”服务团队,为豆豆量身定制教育方案,每月定期“送教上门”。

  在祁红伟教育人生的天平上,一边是爱,另一边还是爱。他的坚守与奉献,诠释了一位农村教师最美的心愿:“一个也不能少”。

  一路走来,祁红伟先后被评为区级“优秀共产党员”、“模范班主任”、“优秀教师”;市级“五一”劳动模范、“优秀教师”;甘肃省“园丁奖”(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

  “农村养育了我,党培养了我,我应当扎根农村的土地。”祁红伟如是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