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脱贫攻坚奔小康】茄羊村振兴记

 2019/09/12/ 1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鲁志强

  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鲁志强

  初秋的清晨,临潭县八角镇茄羊村扶贫第一书记梁斌早早踏上每天必经的路上,挨家挨户去探望每一个帮扶户。走在上山的路,虽然还忧虑着贫困户们的脱贫大事,但是眼前映入的一幕幕乡村风景,让他心情开朗了许多。“八角花谷、十里画廊。”在“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发展模式下,临潭县税务局所帮扶的临潭县八角镇茄羊村——一个有着98户400余人的典型深度贫困村,也乘着政策的春风,开启了弯道赶超的步伐。在开始帮扶到现在的五年时间里,该村贫困户从37户减少到12户,下降67%。

搬迁后的茄羊新农村副本.jpg

  建设后的茄羊村新农村一隅

  山阴处牧草虽已微黄,但初秋的天气却是风清气爽、晴空万里。举目四望,错落有致的四合院屋顶,已是炊烟袅袅;整齐的村道上,行人陆续走过,走向地头或者走向不远的镇子;田间地头,农人们正忙着割麦;牛羊出圈,在牧人的吆喝声中,成群地跃向山野。鸡鸣犬吠间,更有不时传来的阵阵鸟鸣;老人们在村广场悠闲地聊天或者做针线,孩子们在旁打闹嬉戏。整个村庄绘就出一幅白墙青瓦、村道整洁、阡陌纵横、和谐稳定的美丽乡村画卷。这幅画卷,画出的不仅是农牧民勤劳致富的成果、更是近年来扶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效果。

茄羊村周边的文化广场副本.jpg

  茄羊村文化广场

  回忆起当初茄羊村的贫困状态时,原扶贫第一书记老阎感慨万千。“2014年的时候,我们第一次到茄羊村入户走访,感觉就是一个字,穷啊!满眼望去,都是破落的房子和崎岖泥泞的小路。我们了解到,他们祖辈都是庄稼人,常年靠天吃饭。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只留下老人孩子留守。村民都盼望着这些帮扶队的干部们,能给这小村子注入希望。”

茄羊村发展旅游打造的花海副本.jpg

  茄羊村发展旅游打造的花海在青山的掩映下形成一幅美丽画卷

  带着村民们的期盼,临潭县税务局主要领导及帮扶干部开展走访调研,谋划脱贫法子,立志要让茄羊村的村民们早日摆脱贫困,踏上发展的道路。经调研走访,鉴于村子身处山区,拥有大面积草地、林地、山地的地理位置和缺乏产业的实际情况,决定先给村里成立两个合作社,一个种植,一个养殖。可是,种什么、养什么才能给村里带来效益呢?

  经过和村民们商量,决定种植就种适合本地气候和土质的羌活,养殖就养经济效益好的土蜂。药材可以卖钱,土蜂蜜可以供应给本地农家乐、游客,有市场。在税务干部的协调下,在县乡政府的支持下,通过村民入股的方式,两个合作社——望农种植合作社和顺蜂养殖合作社很快运转开来。头一年,两个合作社都取得了不错的效益,吸纳的20户贫困户就有11户村民脱贫。

  仅靠这一项收入,村里还无法致富。依托国家政策,工作队和村两委又开始动员村民易地搬迁,共有42户村民全部迁至镇政府附近。搬迁完毕后,村民们都有了新房子,新的村道、广场、路灯一应俱全。环境变好了以后,依托临潭县打造冶力关大景区的契机,八角镇围绕“依托产业打市场,融入山水冶力关”这一战略,打造“八角花谷、十里画廊”风景线。该村也开始了以旅游产业引领经济转型发展的历程。

  农家乐内景

  如今,绿树繁花点缀美丽乡村,花样农家引来八方游客。走进山村,这里依山傍水,白墙黛瓦,如江南小镇般的田园风光别有风情。临近中午,村民夏五平一家忙碌起来,他们正在为外地游客准备简朴地道的农家饭——清炖土鸡、凉拌蕨菜、野蘑菇炒肉……都是美美的山珍。一天下来,他家的小院就接待了二三十位客人。在这儿,与他家一样集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民宿处处可见。昔日山区农民华丽转身成为了农家乐老板。旅游业的发展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挣上了旅游钱,全村共有15户直接参与旅游业经营,美丽乡村不仅美了颜值,更旺了产业。

  看着村里先富起来的人们,其他村民的思路也都活了起来,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引导下,按照制定的“一户一策”发展计划,村民们有的外出务工,有的做些生意,有的在自家地里种植药材,有的进行养殖……目前,该村人均收入已达到五千多元。村民有了生计、发展有了出路,大家都变得更加活跃起来。

beaa3effc8c73c8fa8e516bcd760fda副本.jpg

  土蜂养殖场

34b8df04b79c00909b76390b66ea71d副本.jpg

  茄羊村种植的中药材羌活

  村民手头有了钱,开了眼界,都开始重视教育。如今,大家都愿意让孩子们得到良好的教育。学生们对建设家乡也饱含热情,纷纷计划在毕业后建设家乡,让家乡变得更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