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瓜州县境内普氏野马由14匹增至42匹

 2019/09/20/ 15: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李娜
普氏野马正在悠闲的在保护区里觅食(王俊拍摄)副本.jpg

  普氏野马正悠闲地在保护区里觅食(王俊 摄)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李娜位于酒泉市瓜州县境内的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普氏野马正在悠闲地觅食,小马驹紧跟在母亲身边自由活动,它们体格健壮,身体状况良好。今年5月上旬开始,保护区北片黄草滩半放养的普氏野马陆续产驹,持续到8月下旬产驹结束,共产驹7匹,幼驹成活率100%,形成了3个繁殖群和1个全雄群,总数量达到了42匹。

  据资料显示,普氏野马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876年俄国探险家普热瓦尔斯基在中国新疆与甘肃交界处发现了野马,普氏野马由此得名。中国普氏野马于上个世纪被发现在野外绝迹,1876年野马被发现后,其有28匹被猎捕运到欧洲,现今各地的普氏野马全部是这28匹的后代。

  瓜州的普氏野马源于1992年英国约翰阿斯匹诺野生动物园向中国无偿赠送的10匹,1997年发展至14匹后被运送到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2年里,经过圈养保护到半放养驯化,野马生存能力显著增强。特别是2017年以来,随着中央环保督查和“绿盾行动”的开展,保护区内探采矿项目全部关停退出,地形地貌得到了有效恢复,人类活动明显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野生动物遇见率明显增多,大型肉食动物的猎物增多,减轻了北片黄草滩半放养普氏野马被捕食压力,幼驹存活率明显提升,种群数量不断增加,为普氏野马完全放归自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普氏野马近照(王俊拍摄)副本.jpg

  普氏野马近照(王俊 摄)

  “刚来研究普氏野马,就被告知它们比大熊猫还珍贵,野马对人很警惕,保护区北片黄草滩还有为母马产小马驹搭建的单个防护区,我们平时照顾和监测都很隐蔽,主要目的还是强化野马回归自然。”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门负责普氏野马管理与研究的工程师裴鹏祖说。

普氏野马(王俊拍摄)副本.jpg

  普氏野马(王俊 摄)

  嬉闹中的野马(王俊 摄)

  普氏野马正在悠闲地觅食(李娜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