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一心为民的好队长席和平

 2019/09/26/ 22: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陈昉昉 陈艳艳

  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陈昉昉 陈艳艳

  “赶紧关闭电源,快打120!”“把血管压住,赶快往医院送!”腿部鲜血喷涌,汽车发出轰鸣,疯了似的冲下山去。2019年9月15日,成县苏元镇大坡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席和平和帮扶工作队的几名同志主动放弃中秋假日休息,留在大坡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9月16日下午4时左右,席和平和往常一样,同其他驻村帮扶队员在村里帮忙修建卫生厕所,刚下过雨的地面有些湿滑,席和平在独自切割管道时,一不小心滑倒了,电锯瞬间刺进了他的左腿,顿时血流如注,便出现了文中开头的那一幕。

  “快给我一个盆,接住出血,免得弄脏小刘的车……”在这危急时刻,席和平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别人。在小川镇高速路口,他们的车与120救护车相遇,席和平被医护人员转到了救护车上。

  “在和时间赛跑的这20分钟时间里,老席由最初的意识清楚,到逐渐脸色发黄,全身虚汗,脚下盆里的血液已经淹过脚面,由于失血过多,老席出现昏迷。”帮扶队员刘碧博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至今仍心有余悸。

  左小腿动脉血管断裂、左侧部皮肤撕脱,因伤势严重,在成县医院做了紧急处理后,席和平被送往天水救治,经过近4个小时的手术,席和平才脱离生命危险。

  今年55岁的成县水保局职工席和平,现担任成县水保局驻苏元镇大坡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2015年7月被单位选派为驻苏元镇大坡村帮扶工作队队员,2019年3月任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他听从组织安排,毫无怨言,第一时间下乡驻村,积极开展群众工作。

  闲不住的“老席”

  席和平与成县苏元镇大坡村有着不解之缘,上世纪80年代刚参加工作那会,他就是这里的一名水保员,时隔30年后,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他接受组织的安排,又一次来到这里,开展帮扶工作。

235956dddcd564dbb74c834459e0f7a副本.jpg

  席和平在田间劳作

  在村里,一提起席和平,群众说得最多的就是“老席眼里有活,闲不住,坐不住。”村书张治安说,谁家修房子他就去帮忙和水泥,谁家砌护坡他就去帮着模型,就连谁家孩子的童车坏了,他都要去帮忙捣鼓好。

  在工作队驻地旁,有一家农户,因为家里有急事需外出几天,又担心刚收回来的菜籽长时间堆放会发霉,他们想起了老席,便找去帮忙。老席很痛快地就答应了,他说:“你们尽管放心去吧。” 接下来的几天,无论老席再忙,只要天气好,他一定会早早地先把菜籽晾晒出去,傍晚,他又叫帮扶队员一起帮忙把菜籽收回屋,等菜籽彻底晾干后,他才通知老乡把菜籽拉回家去。

微信图片_20190926174347副本.jpg

  席和平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

  “老席就是这样一个人,年龄长了,但他却从不惜力,脚。”帮扶队员刘碧博说,老席每天早晨6点就起床给我们大家做早点,等7点我们起床时,一桌热腾腾的饭菜已经摆上了桌。每次入户回来,大家都很疲乏,老席二话不说,迅速洗完手,钻进厨房独自去做饭,谁要上前帮忙,老席还嫌挡道。老席就是我们工作中的队长,生活上的厨师,他如同父亲般呵护我们,有爱心,有担当,我们打心眼里佩服他。

  平易近人的“老席”

  生于农村的和平虽然在城里已经生活了几十年,但深埋于他骨子里的那份乡土情结却难以割舍。驻村期间,和平茶余饭后得空就去农户家座谈,挨家挨户,不留死角,访贫问苦,介绍国家政策,谁家种几亩核桃,谁家养几头猪,谁家一年收入多少,他都记得一清二楚。村上有时候事多,他就放弃休息,主动前去帮忙,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也许是从小的农村生活阅历以及多年的基层工作情愫,和平很喜欢也很会和农民打交道,他对群众的事儿也很上心,鸡毛蒜皮他都过问,针头线脑也要插手,村民们都乐意喊他知心大哥,就连村子里的小朋友在路上碰见他都会热情地上前打招呼,称他“伯伯”。

e7af532a4032d2629292f517db12d18副本.jpg

  老席给村民义务理发

  “驻地旁边住着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她每天早上、中午、晚上都雷打不动地要来老席的房间看他,来了什么也不说,看一眼老席,站一会儿就走。若老席不在,便嘴里不停地嘀咕着‘老席今天咋了?’”刘碧博说。

  大坡村的“美容师”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老席看到村上破烂的房屋,很是心酸。2017年全县开展违治乱工作,老席觉得把大坡村建成美丽乡村的机会来了。

ddd2a51ddb76453bde04d90be339758副本.jpg

  席和平和村民一起拆危房

  村民张保汉家的危房,无论怎么动员也不同意拆。经过四处打听,席和平得知张保汉家的儿子在城里开了一家包子铺,便决定从他儿子身上入手。在做动员工作时,老席还拉上了自己的妻子。晚上,老席给张保汉的儿子讲政策,妻子就去张保汉儿媳的包子铺帮忙干活,一边帮着给他们照看孩子,一边和她拉家常,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借机给她做工作。就这样连着好多天,思想终于做通了,危房也顺利拆掉了。

  今年正赶上全县农村开展“厕所革命”,改建农村旱厕,村上和工作队决定给工作队驻地附近修建一间卫生厕所,便利周边群众和他们的生活。为了节省开支,席和平提出只请一位工把好技术关,其余的零工由他们自己来做。

c924cdb920376435fd342beae5d7134副本.jpg

  席和平正在修建卫生厕所

  高治安说:“有事找老席,再困难的事都能解决,他总是把村里的事记在心上,尽心办好。”

  现在,大坡村家家户户通上了水泥路,条条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路灯成排,房屋焕然一新,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

  老席的床头有三颗钉子,不知道的人会很纳闷它是用来干嘛的,刘碧博解释说,老席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学习,为了方便起见,他动了动脑筋,就在自己床头钉了三颗钉子,把手机卡在里面,然后躺在床上点看《学习强国》里的内容,这是老席每天必做的功课。老席性格随和,平易近人,能和群众打成一片,所以每到下雨天,老席的房间就变成了茶话会,周围的老乡就都来找老席拉家常,老席也顺便讲讲国家政策,大家一起来探讨,茶话会也就变成了政策培训会。

  “喂,张支书!老邓和他侄子因为地界的事儿快打起来了,你快去看看。”

  “快!告诉老席,叫他先去,我随后就来,我这会正在地里打农药!”

  老席得知这一情况,火速赶到现场,当时老邓和他侄子已是剑拔弩张,老席立马站到中间,把他们二人分开。他先把老邓劝回了家,然后又到他侄子家里了解了情况后,说:“不管谁对谁错,首先你是晚辈,理当尊敬老人。”经过一番劝说,老邓的侄子怒气也消了,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最后两家各退一步,事情圆满解决了。

  事后,张治安问老席“年轻人爱冲动,你就不怕把你也给打了。”“没事儿,我骨头硬,还能住两下。”老席乐呵呵地说。

微信图片_20190926174419副本.jpg

  扶贫路上风雪无阻……

  在驻村帮扶的4年时间里,席和平始终把帮扶责任扛在肩上。他的帮扶户张国才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40多岁,独自一人生活,每天就靠着救济过日子。自老席帮扶上他之后,每到农活时,老席就叫着他一起去地里干活,一次、两次、三次……慢慢地他也勤快了起来。有时,老席也去家里帮他打扫卫生,引导他改变生活陋习。就这样,三年下来,懒汉“不见了”,房屋维修了,院子硬化了,村里人也愿意去他家唠嗑了。

  老席就是这样一个人,为了大坡村的帮扶工作,为了全村人过上幸福生活,他舍小家顾大家,全心全意为当地群众服务,不抱怨,不埋怨。他的一言一行无不闪耀着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敢于担当的无私奉献精神。4年来,席和平不怕脏和累,与当地群众亲如一家,打成一片,任劳任怨,奉献自我,成为当地群众的知心人。2019年6月,他被评为2018年度成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