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全国模范教师”张惠霞:能当老师是我人生最大的幸运

 2019/10/14/ 11: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通讯员魏丽
微信图片_20191010170656.jpg

  张惠霞在上公开课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通讯员魏丽

  35年,12000多个日日夜夜,平凉市崆峒区湖镇纸坊沟小学教师张惠霞,从青年到中年,用不悔青春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执着与坚守。

  初见张惠霞时,她像往常一样手握一本书第一个来到学校,站在校门口迎接到来的师生。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小学老师,也没做过什么大事,就是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谈起孩子,张惠霞总是充满热情,神采奕奕,她觉得自己“骨子里就是当老师的料”。她曾获得国家、省市级教育系统“五讲四美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各级荣誉称号,但最喜欢的“头衔”,却是学生们天天喊的“张老师”。

  无怨无悔的老师

  “我就是从农村走出去的,跟农村的孩子们在一块让我觉得很亲切,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农村的孩子们都能学到知识。”当老师,是张惠霞儿时的梦。1984年,张惠霞被分配到崆峒区安国乡最偏僻的闫家沟小学任教。她至今还清晰记得,到闫家沟小学报到时,陡峭颠簸的土路,尘土飞扬,穿过大片大片的玉米地,闫家沟小学露出了模样——倒塌的围墙、简陋的校舍、狭小的教室,还有孩子们一双双满怀渴望的眼睛……

  学校用的是最原始的长条木头桌椅,今天,明天,全靠老师自己修。尽管在乡村工作早有准备,但眼前的荒凉破败还是让张惠霞有些失落。她回忆,每天要走七八公里上班,走的都是羊肠小道,狭窄难行,人迹稀少,在这条路上她甚至遇到过狼。

  初到闫家沟小学,张惠霞担任一年级班主任,并承担一年级语文和二、三年级数学教学工作。山里的孩子没有接受过学前教育,基础差、性子,这给教学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张惠霞用自己的耐心和诚心,慢慢打开了孩子们通向知识殿堂的大门。

  有一年冬天下大雪,因为孩子们大多数家住得远,全校只来了七个学生。她和校长还有两位老师冒着风雪分头去学生家里叫孩子们上学。家长们为此都感激不尽。

  “我们的孩子可让你们操碎了心。”自此,无论天气怎样变化,同学们都能按时到校。在家沟小学任教期间,张惠霞走遍了沟村的大小山头,足迹印在了那里的每一寸土地上。

  “在张老师来学校之前,学生流失情况十分严重,很多孩子都半途辍学。张老师来之后,学生爱听她的课,学校人数也越来越多。”当年与她一同在闫家沟小学的同事马兴说。

  “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一想到学校里那一张张可爱的小脸,我就感觉全身都充满了力量。张惠霞说。正因为有这样的初心,她在35年内放弃了很多次进城工作的机会,很多当年和她一起工作过的同事陆续转行。

  张惠霞说:教师是一种职业,更是一份信仰,哪里最需要,就要出现在哪里。1995年,张惠霞全家搬到城里,她依旧早出晚归,风雨无阻。

  细致入微的“妈妈”

  张惠霞还是一位特殊的母亲,有很多个孩子,一个是亲生的,剩下的全都是她的学生。

  我认为教育就是无私的坚守,尽心、尽力、尽责把孩子们教育好来报答组织对我的关怀和信任。怀着感恩的心,张惠霞将自己的爱几乎全给了她的学生们。除了在学习上耐心地辅导他们,在生活上也是大事小事全包揽做起了学生的贴心妈妈

  山里孩子的家都距学校比较远,中午很多学生不能回家吃午饭,张惠霞就给学生们烧开水、熬稀饭;抽屉里常备着感冒药、止痛片,哪个孩子生病了,有她喂药;哪个孩子衣服破了,有她缝补;哪个孩子家庭困难了,有她送学习用品。

  1986年,因工作需要张惠霞调离闫家沟小学。当时全校学生给她送来了亲手制作的礼物。村民、学生家长都来为她送行。学生王惠英六十多岁的父亲,因病行动困难,听说张老师要调走了,提着一篮子鸡蛋一瘸一拐地来为她送行,深情地说:“孩子,你啥时候还能回到山沟里来,教我的小女儿呀临行的那一天,张惠霞被长长的送行队伍簇拥着,一路走到村口。

  温柔可亲的校长

  每天早上张惠霞总是第一个在校门口站好,笑着鞠躬、点头、招手,迎接来上学的学生们。

  学校师生都知道,只要校长没有外出,清早的校园就有这样的仪式。一句句早上好不是机械地走形式,张惠霞会认真看着学生的眼睛,传递她的问候。

  她还会关注到许多细节。学生跑着冲进来,她会快步上前把孩子揽住说慢慢走;看到前一天身体不舒服提早回家的学生,她要去问今天好点了吗?温柔的校长对学生也很讲原则:看到低年级的学生家长帮孩子背着书包走进,她会一边去和家长交流,一边把书包从家长手中取过来交给孩子,来,自己的东西自己拿。

  清晨的问好张惠霞乐在其中。教师不只是言传还要身教,鞠躬、问早其实是出于我对教育的敬畏、对孩子的敬畏。她希望孩子们体会到,学校是他们和老师的家,他们和老师是互相尊重和关爱的。

  这样的仪式,张惠霞已经坚持了好多年。她把这份工作当作人生最大的幸运”,她觉得教师是最能影响别人的职业之一。

  同事胡说:2015年我调入纸坊沟小学任教,从那时开始,我便耳濡目染了张校长以校为家的种种场景。她总是比别人早到、晚退,查看卫生、督促学习、指导阅读、排查纠纷’,在她这样的监管下,我们学校的孩子们学习习惯好,学习氛围非常浓厚。

  当记者问道:在你的教育道路上,是什么支撑着你坚持下去?

  张惠霞脱口而出:是一届又一届可爱的学生们!虽然每年的教学内容相差无几,但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

  独一无二的学生点亮了张惠霞坚守教育舞台初心35年来,她用自己的爱和努力,托起了一茬又一茬孩子的未来,不芳华亦未时代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