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肃南:“小角落”里有大民生

 2019/10/18/ 1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梁生红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梁生

  “旱厕改水冲,方便又卫生,一点异味都没有。”指着改造后的新厕所,肃南县大河乡金畅河村文军喜悦溢于言表。像文军一样该县有582户农牧民用上了干净的卫生厕所。

  厕所虽小 关系民生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农牧村“厕所革命”是事关乡村振兴的一件大事。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农牧村调查,专门调度农牧村“厕所革命”推进工作,将其列入全县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对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单位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以钉钉子精神解决好改厕中的各种难题,坚决反对“造盆景”“面子工程”,把小厕所这件民生大事办实办好。

  肃南县改造后的农牧村厕所

  肃南县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结合全域无垃圾行动和清洁村庄行动,全面摸清农牧村所的现有布局、数量、模式、类型等情况,分类建立台账。在此基础上,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甘肃省农村户改造技术指导手册》,结合牧区实际,制订出台《肃南县农牧村“所革命”行动实施方案》《财政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和《清洁村庄行动财政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措施,为各乡(镇)、农牧村(社区)提供三格化粪池式所、资源生物型所、水冲式所、粪尿分集式所等多种可选择的改模式,并要求施工建设砖混结构贮粪池时确保不不漏,采用一体化所产品时要注重材料强度和密闭性,避免造成二次污染。户改建按照粪便无害化卫生要求,同步开展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分类示范 整村推进

  农牧村厕所怎么改?改成什么样?肃南县经过多方考察、试点先行,按照群众自愿、经济适用、维护方便的原则,合理选择集中管网式、三格化粪池式、双交替式、生物降解式等无害化改厕模式,先行启动农牧村“厕所革命”示范工程建设,整村推进改厕工作,形成改厕经验后逐步铺开,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通过抓点示范,实现整体推进。

  肃南县坚持“整村推进、分类示范、自愿申报、先建后验、以奖代补”的原则,按照市委打造“两四区四线”乡村振兴示范总体部署,结合实际,重点打造位于全县“一轴两四区五”和旅游景区附近的东、小儿、榆木庄等11个改厕示范村,以点面、示范引领,在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在各乡镇打造改厕示范村、示范户,放大农牧村“厕所革命”示范效应,统筹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垃圾处理、拆临拆违治乱、绿化美化,有效解决了农牧村环境脏乱差问题。

  改造后的农牧村厕所内景

  如今,肃南县新建改建用厕所582座,乡村公厕57座,完成率全省85个县区排名第六名。

  厕所变干净 村民欢颜

  推进改厕工作之初,实非易事,有相当一部分村民有抵触情绪,他们认为:“祖祖辈辈都是这样的,还能改成啥样?”但是,通过县乡干部的实地深入了解,广泛宣传动员,摆事实,讲道理,告诉他们厕所改建后的好处。通过改厕后的示范和效果,让村民彻底改变了传统的思想观念。

  “新厕所既干净,又方便,跟城里一样,按下开关就冲水,城里的亲戚来了也不用难为情了。”明花湖边子村村民淑兰指着自己家新安装的马桶说。

  “以前院里有那么一个臭茅厕,弄得哪里都有臭味。现在明显比以前干净了,卫生观念也改变了。”这是改厕后农牧民的心里话。

  “这是家里新建的卫生间,尤其是坐便马桶,深受老人喜欢。由于老人年纪大了行动不便,改厕后老人使用很方便,家里人也放心多了。”马蹄乡圈坡村韩延新说。

  卫生厕所建成后,粪便不再成为污染源,蚊蝇密度降低,既改善了乡村旅游环境,又促进了农牧村经济发展,真正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让生活美起来。

  同时,肃南县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教育引导群众培养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科学使用和维护管理厕所,巩固和扩大农牧村改厕工作成果。使广大村民改变了思想观念,对厕所改造有了新的认识。

  皇城镇营盘村张永兵深有感触地说,改厕之前,总觉得自己是农村人,没那么讲究,也没法讲究。“现在看着厕所都那么干净,院子里其它地方的卫生自然就搞好了,要不根本不配套啊。原来农村也可以跟城里一样卫生,现在看着自家的院子打心里舒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