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山丹:滚石上山克难关 众志成城摘穷帽

 2019/10/22/ 21: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段猷远 翟继宗

  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猷远 翟继宗

  日光温室大棚,一派生机;村庄街巷面貌,焕然一新……深秋时节,穿行在甘肃河西走廊山丹县的田野乡间,处处涌动着决胜脱贫、合力攻坚的工作热潮。

  山丹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是全省18个严重干旱缺水县之一,也是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2013年底,山丹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87户、1.42万人,贫困发生率为9.29%。

  面对贫困,山丹县全民聚力、众志成城发起“总攻”,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截至目前,山丹县剩余贫困人口936户2362人,贫困发生率从9.29%下降至1.85%以下,如期完成了既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任务,成功退出了贫困县行列。

  东乐五墩村扶贫产业基地

   四级联动 精准扶贫

  山丹县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结合县情拓展扶贫攻坚行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意见》和“1+17”精准扶贫方案,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围绕“结对帮扶全覆盖、村村都有工作队、户户都有干部帮”的目标,建立了市、县、乡镇、村社四级联动的工作体系。同时,制定出台了推进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挂图作战”,在全县上下初步形成了条块联动、上下齐心、主抓县、落实在乡、行动在村的工作格局。此外,还出台了与之相配套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及责办法,脱贫攻坚工作组织领导不力、群众满意度低、“七个一批”“六大工程”等重点工作落实不力的,均要受到责。

  产业扶持 成效显著

  大马营镇沟村地处冷凉山区,大部分土地为山旱地,主要种植大麦、豌豆等耐旱农作物。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大马营镇经过多方考察,结合当地实际,动员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并初见成效。

  大马营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大力扶持成立了山丹县金樽农牧有限公司,引进机械化菌生产线,新建年产百万香菇、木耳菌生产线1个,目前已投产运行。

  大马营镇沟村党支部书记曹杰告诉记者:“公司一年生产量在一百多万,常年用工四十多人,这些人有一半是精准扶贫户,都是周边村社老百姓,有效带动了他们增收致富。”

  大马营镇沟村食用菌产业基地

  为了保证食用菌品质,村上还与省内“农字号”大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协议,运用“水帘式温控”、“立体型育”的生产技术,采取“统一建棚、统一制棒、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六统一”经营模式。这种“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让村民吃了定心丸。

  目前,大马营镇共新建标准化食用菌种植大棚500多座。预计今全镇食用菌生产能力达到100万以上,香菇产量可达100吨左右,实现群众增收1000万元以上。

  自然条件有限,怎么脱贫?山丹县位镇的解决方案是培育龙头,打造产业扶贫引擎。位镇把培育龙头企业作为推动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以打造“股份农民”为抓手,在堡村组建了龙腾科技有限公司,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持续获得收益。

  王红霞是位堡村四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家中劳动力少,家庭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后来她成为龙腾公司的一名员工和股东,在家门口一个月就能挣到3000多元的务工收入,一年还可以分到2000多元的分红。谈起甘肃龙腾公司给周围群众带来的实惠,她告诉记者,最大的优势就是第一自己不出资金,第二没有什么风险,到年终分红就可以了。

  位堡村产业基地

  位堡村党总支书记郭常林说:“这个企业在这儿有两个好处,一个是带动堡村的经济发展,支部+企业,贫困户+企业,带动扶贫户30户;另一个是劳务带动,贫困户每月的工资是3000元到4000元。通过企业的带动,堡村25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近年来,山丹县坚持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制定出台《山丹县2018年-2020年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等扶持政策,县财政每年安排现代农业奖补资金5000万元,为扶贫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山丹县13个重点贫困,总结推广“抓一项特色产业、户建一座种养棚圈,人学一门致富技能,户均输出一个劳动力”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组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21家、覆盖贫困户381户,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13万元,建成电商扶贫示范13个。

  2014年至今,山丹县累计投入各类精准扶贫资金12亿元以上,其中仅县级财政投入资金就达9200多万元。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1.44亿元,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金融机构贷款比例达到100%,13个贫困村便民金融服务网点实现全覆盖。

  易地搬迁 紧贴民生

  距今600多年历史的老口古城,历代就是古丝绸之路上驻兵、粮、马的事基地。然而这个曾经琵琶胡筝响彻云霄的地方在千年后的今天,因为极度干旱缺水、风沙大、农作物产出率低,成为了山丹县最为偏远和贫困的地方,口村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118人。

  近年来,老乡党委、政府把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认真实施,强力推进,2018年老乡312国道沿线117套特色民居住宅拔地而起,成为了今天蔚为壮观的口新城,口村建档立卡全部完成搬迁安置。

  军乡峡口新村全景

  同属老军乡的潘庄村,深秋时节,远山掩映下的水泥路“穿梭”在田野与村落之间,主街道两旁整齐排列的路灯精致亮丽,粉刷一新的房屋、宽敞整洁的庭院,处处洋溢着全新气息。

  “水泥路通了,文化广场建好了,房屋也改造一新,现在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提及村里这几年的变化,村民杨宗仁笑得合不拢嘴。目前,全县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危房改造全部完成,并实现了联通、移动3G、4G无线网络全覆盖,贫困村面貌得到彻底改善。

  与此同时,县里从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等民生工程入手,不断夯实贫困村发展基础,加快脱贫步伐。截至目前,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巩固率达99.72%,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辍学率为零;全县新农合基本医疗合率达99.8%,一次性治愈的贫困患者救治率达100%、贫困患者签约家庭医生率也达到100%……

  众志成城,志在必胜。如今,已经成功脱贫摘帽的山丹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又发起了新一轮的“冲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