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一头安格斯牛纯利润达7000多元 瓜州县河东镇的牛产业真是“牛”

 2019/10/25/ 1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魏金龙 马晶晶

  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魏金龙 马晶晶

  这几天,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一组村民张伦格外高兴,因为前些天他养了一年的两头安格斯牛,卖了4.7多万元,平均每头牛纯利润就达到了7000多元。

  现年38岁的张伦家里6口人,往年家里的六十四亩耕地里种植小麦、玉米等作物,辛苦一年收入也就4万多元。去年9月,张伦在河东镇政府引导支持下,以每头1.2万元的价格分两批调引12头安格斯牛,经过1年的精心喂养,一头头安格斯牛黑亮健壮。

  张伦正在给安格斯牛草料

  “安格斯殖起来比较容易,一头平均下来一天殖成本需要10元钱,1亩地玉米就可1头,我这次卖掉2头的纯收入相当于种30亩小麦或玉米的纯收入。今年我准备再调10头带西门塔尔母,继续扩大产业。”张伦说。

  今年3月,河东镇六道沟村妇联主席夏国芳在镇政府的支持下,以低于商业贷款的利率,从邮储银行贷款30万元,一次性调17头西门塔尔胎母牛,半年不到,产下9头小牛犊,其中2头品相好的小牛犊卖了1.7万元,另外7头也以每头8500元的价格预订。为了养好这些牛,今年4月份,夏国芳家购置了饲料搅拌机,花了1.7万元,政府补贴了8500元,自己只花了8500元。

  夏国芳养殖的西门塔尔牛

  “几年前就想养牛,就是没有资金和技术,现在政策越来越好,带胎母牛每头政府补贴3000元,还有养殖保险,有了饲料搅拌机牛就方便多了,26头牛早晚各一次,总共3小时就可以全部完。其他时间还可以干点别的农活,兽医技术员免费上门服务,自己只掏药费,感觉特别方便,现在养牛就是无忧养殖。”夏国芳说。

  去年以来,瓜州县河东镇坚持以产业扶贫为主,党组织牵头建园区、党员带头产业,县镇村帮扶干部入户算对比账、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协调解决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瓶颈难题,引导扶持贫困户发展肉牛养殖等高效产业,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

  今年出生的小牛犊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2018年分两批为62户贫困户调安格斯肉牛124头,并全部投放到农户家中。目前,河东镇已产小牛犊20多头,出售安格斯公牛45头,平均每头公牛售价都可达1.7万-1.8万元。”河东镇副镇长蒋兴年说。

  今年,瓜州县河东镇以“粮改”为契,因地制宜盘活资源,按统一调、统一贷款、统一保险、统一管理、统一出售、分户散养的“5+1”模式,大力发展种草养畜,延伸“种、养、加”产业链,走小群体、大规模的发展路子。同时,为了完善产业链,河东镇以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主体,规划建设了占地面积1.918万平方米的河东镇现代草蓄扶贫产业示范园区,建成羊交易及超市,料加工、牧草种植收购、打包、仓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草畜扶贫示范点,通过超市试点模式,农户可在超市自行选购,降低调运成本和风险,进自走式青贮玉米收获1台、美迪牌青贮3台、青打捆包膜一体2台,牧草收割、翻晒、打捆械一套,大型料加工械一套。该园区的建成,解决了群众的牧草收购外运、草青料加工、羊交易问题,为群众产业结构调整,种草养畜推进产业的发展铺就了一条增收致富的“金路子”。

  安格斯牛

  “截至目前,全镇调黑安格斯牛400余头,调四代西门塔尔牛600余头,养殖农户达到169户,年内调肉牛将达到2000头,形成小群体大规模的发展模式。同时,进青贮设备3套,进一步做大养殖规模、做精养殖产品,在发展高品质、高效益、高端肉牛市场上求突破,我们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将河东镇打造成为瓜州最大的肉牛养殖繁育乡镇,让肉牛产业真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瓜州县河东镇镇长万占春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