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在宕昌竞相绽放

 2019/11/06/ 16: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张燕宏

  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张燕宏

  深秋时节,走在宕昌县城的街道,不光可以领略大自然给这方水土和百姓赠予的特殊色彩,还可以感受历史给这座小城留下的那份特有的古色和红色。从县城到乡镇,有一群身穿红马甲的特殊身影,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格外醒目。他们是宕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志愿服务队经常会走进村社、走进老百姓家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群众、温暖群众。

  据了解,这是宕昌县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内容之一。近年来,宕昌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创新方法,精心打造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生活、吸引力强的文明实践活动,深得人心。

  小善行传递能量

  9月25日晚,宕昌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最美宕昌人”颁奖晚会现场座无虚席。大屏幕上播放着15位“最美宕昌人”的先进事迹视频短片,他们的故事深深打动着现场观众。他们中有积极参与各类溺水事故救援、突发事件抢险和失踪人员搜寻,热衷参加各类公益活动的优秀志愿者;有12年来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热爱和珍惜自己本职工作的环卫工人;有舍小家,顾大家,克服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全力以赴奔走在驻村帮扶工作路上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在美丽的宕昌,平凡的他们用自己的善行义举温暖并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宕昌人”。

  观众赵女士说:“这次活动真的办得特别好,关注度高,亲和力高,一个个感人的先进事迹短片让大家倍受感染。通过这样的活动,对这些贡献突出的一线环卫工人、教师、村医、邮递员等先进模范进行宣传和嘉奖,既鼓舞人心,也树立了榜样,每个人都应该向他们学习,为建设美好幸福新家园贡献一分力量。”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唐春梅告诉记者:“宕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就是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工作目标,以‘新思想引领百姓走进新时代’为统领,加强阵地建设,整合优化志愿服务队伍,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成兼具思想引领、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多功能的综合性文明实践阵地。”

  小志愿奉献大爱心

  无论酷暑严寒还是节假日,都会有这样一群爱心精灵活跃在宕昌县官鹅沟大景区、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哈达铺火车站及宕昌的大街小巷。他们就是来自宕昌县各条战线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他们经过培训,正装上岗,用一瓶水、一句话、一个微笑传递着温暖,奉献着爱心。宕昌县结合旅游产业和红色圣地组了建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既为当地群众排忧解难,也为外来游客提供帮助,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宕昌县的宣传员。

  十月深秋,宕昌进入了又一个旅游高峰期,志愿者小张也开始忙碌起来。一大早,她就穿着红马甲来到了官鹅沟大景区,她微笑着为前来咨询的游客详细解答。她说:“能为游客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家乡的发展出一分力,我们感到非常开心,累并快乐着!”

  宕昌县坚持把基层群众作为文明实践主体,依托基层群众组建当地志愿者服务队,从服务项目需要出发招募党员、青年、乡、专业人士等各类志愿者,确保项目运作有对应的志愿服务力量支撑,提升志愿服务,积极开展送服务、讲政策、送科技、邻里互助等群众参与度高的文明实践活动。

  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近日,走进官亭镇付家村“巾帼家积分超市”,村民们有说有笑,非常热闹。“你多少分?”“你分数比我的高!”“看来我还要多做些好人好事了”,村民们手里拿着各自领到的奖品互相询问着对方的积分。“现在每逢到了积分兑换奖品的时候,大家都非常开心,东西虽小,但是可以激励大家都参与到全村的好人好事好习惯中来,你追我赶做好事,大家的关系更好了,村子也更漂亮了。”村民说。

  官亭镇相关负责人指着货架上摆放得整整齐齐的各种保洁品、生活用品说:“这里每样物品上都有对应的分值,村民们以户为单位可以用好习惯、好风气获得的积分免费兑换物品。‘巾帼家积分超市’就是通过积分兑换物品,使大家竞相比、赶、超,各家各户积极庭院收拾得干干净净,并积极参与‘三清家园’活动,参与巾帼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引领新风尚积极参与脱贫致富,既改变了生活习惯,更激发了脱贫动力。”

  在各乡镇,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巾帼志愿服务队”“巾帼家积分超市”的作用,主动作为,灵活运用实践载体,突出服务功能,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目标,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关爱贫困户、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文明新风尚和脱贫攻坚中发挥正能量。

  宕昌县始终坚持对接群众需求,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把大主题做成小切口,“精准滴灌”,让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中获得知识补给和精神滋养。如今,理论宣讲、政策解读,主题教育、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贴近生活、服务群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宕昌县竞相绽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