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感谢你!为我们农民工撑起权益“保护伞”

 2019/11/25/ 23: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魏金龙 朱骊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魏金龙 朱骊

  “在农民工讨薪无助的时候,是你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素不相识的人解决困难,讨回血汗钱。多次相烦,唯有一句谢谢代替万语千言。”今年9月,酒泉市瓜州县人社局收到了一封来自内蒙古的特别快递,里面是一封曾经在瓜州打工的一位农民工,写给瓜州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监察员龚建云的感谢信。

  今年8月25日,龚建云接到了闫志刚等5名内蒙古农民工的投诉,称酒泉市某建筑公司在瓜州工程项目完工后,拖欠他们5人共61580元的工资。因为劳动者是外省务工人员,离家较远,生活居住不方便,再加拿不到工资,生活更加困难,无奈之下只能找到政府部门寻求帮助。

  接到投诉的龚建云,立刻动身前往欠薪项目工地进行了调查核实,因为工程转包、分包的原因,包工头已无法取得联系,手里毫无证据的农民工想要维权,无疑难度很大,但龚建云却毫不退缩,加班加点地加快调查工作进度。通过不断联系协调公司,一次次的前往工地现场调查取证。功夫不负有心人,龚建云终于在最短的时间内为闫志刚等5名外来农民工讨回了血汗钱。

  “为企业服务,为劳动者服务是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最基本的职责,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群众的事无小事,办好每一件事就是了不起的事!”这是瓜州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监察员龚建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年来,龚建云始终立场坚定、努力学习、积极工作、执法为民,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一名劳动保障监察员,龚建云每天都要接待各类来访和办事群众,有些群众文化程度不高或者方言口音比较重,需要重复好多次才能把事情说清楚,他就耐心地听完群众诉求,尽自己最大可能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今年9月26日,龚建云接到17名农民工投诉,反映瓜州县某项目工地有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接到投诉后,龚建云主动要求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处理,到达现场的龚建云第一时间与情绪激动的农民工见了面,安抚了农民工的情绪,并立即联系项目公司负责人、包工头和总包公司负责人。经查,项目公司已按合同将工程款拨付包工头,包工头未按时将8万余元工资发给农民工,导致拖欠17名农民工工资。

  龚建云迅速依据劳动保障监察相关法律程序,向公司法人代表以短信、电话等方式发出劳动保障监察通知,告知责任人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声明其责任。通过整整一天的沟通调解,农民工终于拿到了拖欠的工资。

  “真没想到通过你们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工作,我们这么快就能拿到工资,太感谢你们了!”如数拿到工钱的农民工吉应苍激动地说。

  在劳动保障监察岗位上,龚建云始终坚持案前调解、案中调解的原则,始终冲锋在劳资纠纷一线,无怨无悔。近两年来,龚建云协调处理各类欠薪案件,案前调解各类案件100余件,为务工人员追回工资上千万元;协助仲裁调解案件24件;纠正用工单位轻微违法行为200余件次。在执法过程中,龚建云始终坚持以整改为主,调解为主,使各类劳资矛盾纠纷解决在和谐氛围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