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凝聚战“疫”强大精神力量——礼县宣传思想战线党员干部抗击疫情侧记

 2020/02/21/ 23: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田瑞萍

凝聚战“疫”强大精神力量——礼县宣传思想战线党员干部抗击疫情侧记

  每日甘肃网通讯员田瑞萍

  疫情就是命令,政策宣传、舆论引导、稳定情绪、建立信心,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宣传思想战线的党员干部一往无前冲锋在最前线。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礼县县委宣传部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迅速行动,全员参战,以全面充实的信息发布、有力有效的舆论引导、健康向上的精神引领、多种形式的思想传播、丰富多样的文化产品,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在抗击疫情中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凝聚起全县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迅速行动 践行责任与担当

  上下同欲者胜,以虞待不虞者胜。疫情突如其来,一声令下,迅速集结。

  陇南礼县发布微信平台由以前的一天发布一次改为一天三次,发布官方疫情信息和疫情防控知识以及全县各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县电视台开设专题专栏,全天候滚动播出疫情动态,通报疫情信息、疫情防控安全知识、群众出行交通状况等与群众生活相关的知识信息。在“掌上礼县”APP开设新冠肺炎疫情专题,礼县发布抖音公众号实时发布礼县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礼县县委宣传部官方公众号“礼县宣传”“文明礼县”配合“陇南礼县发布”全面做好官方讯息的发布、转发。

  1月25日,礼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高步芳带领中心记者王书昉、刘旺深入礼县第一人民医院、永兴镇、罗坝镇、雷坝镇等地开展采访,将礼县各乡镇、各部门疫情防控情况第一时间传递给了礼县广大群众。1月26日,礼县各乡镇村组、社区用大喇叭广播礼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的各项通告和科学防控知识,这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赵书艺与其他同事连夜赶着录制的音频宣传资料。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礼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编辑以新闻人的责任和担当,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的任务。他们走进医疗单位、奔赴基层站所、撰写多重稿件、制作新媒体产品,在正确引导舆论、凝聚防疫能量上发出最强音,把防控最新信息和知识第一时间传递到每家每户。

   在对外宣传工作中,礼县外宣办联合县融媒体中心积极向中央、省、市媒体推送重头稿件,宣传礼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所取得的经验和典型做法。据统计,从1月22日至2月18日,中央、省级媒体刊发礼县疫情防控方面的新闻稿件243条,市级媒体刊发172条,县级媒体发布1412条。

  

  关注民生 群众安全即为行动宗旨

  疫情突如其来,群众居家防疫,能够连接他们与外界的只有媒体,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群众的需要就是宣传思想工作行动的宗旨。

  “哪有那么容易被传染的侥幸心态要不得”“礼县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市场供应稳定”“@礼县人,这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手册,请收好!”……在“陇南发布”按照规定发布礼县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消息后,为了稳定群众情绪,引导群众做好居家防护工作,礼县发布在最短的时间内发出多条市场供应情况及疫情防控知识信息,全县各微信、微博官方公众号及党员干部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全力转发,第一时间迅速稳定了民心。与此同时,“礼县群防群控战役情”“礼县: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特殊时期她选择逆行”“户长负责严密防控 网格管理抗击疫情”等来自基层一线防控疫情的工作事迹接踵而出,给全县群众打上了战“疫”必胜的长效“疫苗”。菜篮子保障、交通出行、商铺何时开放、学生开学时间……自礼县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开始,全县群众待在家中,从各官方媒体全面的了解了所需信息。

  积极应对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来说都是紧张而慌乱的,而谣言就像滋养着这场疫病的温床一样,在紧张的人群中传播。

  为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县网信办全员上岗,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制定了《疫情网络宣传和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方案》,联合县公安局及时发布了《@礼县群主、网民请点击!》,呼吁全县网络管理员、群主和网民共同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做好新冠肺炎期间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应对及处置,实时更新新浪舆情通监测系统关键词,24小时全网监测新肺炎涉礼县舆情信息,第一时间汇报,密切关注舆情动态,保持对舆情信息的第一时间获知掌控、汇报、处置。依法依规进行处置4起发布的有害信息,依法处置恶意造谣等违法人员2名。通过网信礼县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辟谣信息5期,及时消除广大群众的恐慌,引导网民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截至目前,共向有关部门通报网上反映的2起涉嫌引起群众恐慌和扰乱市场秩序线索,对于收集到的45条负面敏感信息,通过分析研判整理22条,向相关单位下发网络民情信息通报函6期,网络舆情信息通报函16期,确保了网络空间清朗。

  打好疫情宣传工作主动仗,既是对宣传思想战线增强“四力”一次全面检验,更是对宣传思想战线锤炼“四力”的一次高强度拉练。礼县宣传思想战线党员干部将继续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