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康县春茶进入采摘期

 2020/03/19/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温正平

康县春茶进入采摘期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温正平)春光明媚正当时,又到春茶飘香季。

  在康县阳坝镇的珍爱茶山村,一大清早茶农们就腰挎竹篓,穿梭在茶园里采摘春芽。

  随着天气转暖,康县6万余亩茶叶陆续进入采摘期。在康县茶叶最大产区阳坝镇,各茶叶公司和茶叶专业合作社,积极组织劳力,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抓紧采摘春季明前茶。

  阳坝镇老街村民胡国强一家的7亩茶园今年长势良好,胡国强边采茶边高兴地说:“趁着天气好,多采鲜叶,卖给茶叶加工厂,收入少说也有上万块钱。”

  胡国强说,原来计划今年采完春茶,就外出打工。但由于疫情影响,他放弃了这一想法,现在打算和家人一起把现有的7亩茶园管理好,再栽上几亩,为在家门口增收再加把劲。

  和胡国强一样,阳坝镇很多农民今年都放弃了外出打工,选择在家门口发展。阴坝村的张锡林说:“现在家乡正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我们依靠种茶,收入逐年增加,日子越来越好了。等以后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茶园还可以搞观光旅游。”

  “我这3亩茶,每年收入就有5000元左右。”背着背篼的茶农刘明飞一边忙着采茶一边高兴地说。去年在镇茶叶中心的帮助下,他对茶园进行了技术改造,茶叶发芽率增高、茶叶品质也更好了,茶叶中心直接收购,实现了采摘加工无缝对接。

  “茶农的鲜叶卖到茶叶中心后,在杀青、揉捻、烘焙这些制茶工序上,要下足功夫,通过揉捻破坏细胞壁,才能使茶叶香气更浓。”茶叶中心负责人张金贵介绍说,开春后气温回升,茶叶中心会加紧采茶制茶,以确保春茶能满足当前市场需求。

  为了保证今年茶农不受疫情影响,有个好收成,康县农牧部门和阳坝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茶园的综合管理。通过组织茶农对茶园进行修剪、施肥、喷灌、倒春寒防护、人工除草等工作,对茶叶加工厂进行集中清理消杀,保障即将上市的春茶品质。随着采摘期到来,镇上各个茶叶加工公司和茶叶专业合作社开足马力加工生产,同时想方设法疏通茶叶销售渠道,打开线上销售渠道,利用微商、淘宝、抖音、快手、微信群和朋友圈等渠道,组织订货销售。确保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茶厂茶叶不停产,茶农收入不减少。

  目前,康县全县茶叶面积已达到6.5万亩,茶农6500余户,年产绿茶42万公斤,产值达4200万元。茶农年收入人均达到4000元以上。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