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新甘肃脱贫攻坚“云助农”】通渭:小杂粮助农增收作用大

 2020/03/24/ 21: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党文博

【新甘肃脱贫攻坚“云助农”】通渭:小杂粮助农增收作用大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党文博)通渭县地处甘肃省中部,属陇中黄土高原丘陵壑区,日照充足,病虫害种类少且发生轻,尤其小杂粮种植区域远离工业区,工业污染少,是天然食物源的生产基地,所产小杂粮以品质优良、营养丰富、口感好、绿色天然而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

  近年来,通渭县把发展以小杂粮为主的区域特色产业当作富民强县的关键举措,大力引进优质专用品种,不断提高科学种植水平。以“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为抓手,集中力量建设一批杂粮生产示范基地和集中连片的杂粮种植带、种植区。通渭苦荞麦已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小杂粮产业已发展成为通渭农村经济的特色产业和扶贫攻坚的特色支柱产业。

  华家岭镇由于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属二阴温寒山区,非常适合小杂粮的生长。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华家岭镇大面积发展小杂粮种植,种植面积达到了5400多亩,平均亩产500斤左右,年产值达480余万元。今年预计小杂粮种植面积可达到7400亩以上,其中合作社带动种植3400亩,其他分散户种植约3600亩,1522户(未脱贫1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小杂粮种植全覆盖。

  同时,通渭县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和“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建立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组建小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完善龙头企业、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提升了全县小杂粮特色产业社会化水平,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华岭毕昌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杨文毕说:“上年度合作社小杂粮种植3000余亩,带动种植农户35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6户,平均每户种植收益达0.8万元左右。今年计划种植小杂粮3400多亩,并将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发展小杂粮种植,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华家岭地处高寒地带,种植小杂粮是最适合的,去年光苦荞我就种了6亩,亩产500斤,每斤1.4元,收入4200元;蚕豆5亩,亩产达480斤,每斤1.8元,收入了4320元,总共收入8520元。”新站村村民孙永祥说。

  “这几年,我一直在华岭毕昌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种植前签订单,种植后包收购。今年计划种植5亩苦荞、4亩燕麦、4亩蚕豆、2亩藜麦,今年雨水好,肯定是个丰收年。”席家岖村村民刘凤憧憬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