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椒香飘满扶贫路——礼县滩坪镇发展花椒产业助推精准脱贫记略

 2020/03/25/ 18: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田瑞萍

椒香飘满扶贫路——礼县滩坪镇发展花椒产业助推精准脱贫记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田瑞萍

  滩坪镇位于礼县南部,属礼县大滩贫困片区。这里光照充足,气候温润,土壤肥沃,非常适宜花椒的生长。

  为了打破该镇原有花椒种植中椒树老化、发展不平衡、无规模的瓶颈。该镇首先在金坪、社科两村高标准打造了“金坪-社科千亩优质花椒种植示范园”,引进无刺花椒试验栽植,并邀请市、县花椒种植技术专家现场讲授花椒丰产促优栽培管理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现在,无刺花椒种植面积由原有的600余亩扩大到2000余亩。

  滩坪镇党委书记胡亚峰介绍说:“在花椒示范园的打造过程中,驻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村干部及花椒大户积极参加、全程参与,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花椒科学栽植、科学管护技术,为花椒的增产增收提供了保障。”

  在示范园建设的引领带动下,该镇其他16个村的干部群众栽植花椒的积极性也被激发了出来,纷纷变被动为主动,目前全镇花椒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已形成了沿清水江流域为重点、进而覆盖全镇18村总面积达1.07万亩的花椒种植带。

  滩坪镇金坪村作为该镇贫困程度较深的村,全村154户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自2016年以来就有68户依靠花椒种植实现了脱贫。花椒种植致富典型弋福贵说:“家里以前是村上最困难的贫困户,2014年栽植了8亩油椒,到2018年底靠着花椒实现了脱贫。去年花椒产量达到1700斤,卖了12万元,全家共四口人,人均收入3万元。依靠种植花椒,我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像弋福贵这样依靠栽植花椒实现脱贫的贫困户在该镇就有100多户,在这100多户“先富”的带动下,其他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现在,滩坪镇花椒种植面积1.07万亩,年产量70万斤,产值 4200万元。花椒种植成为助力全镇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选对了路子,干出了样子,让群众挣到了票子,也打出了自己的牌子,这几年在线下销售的同时,滩坪镇花椒借助电商平台发往全国各地,备受消费者青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