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康县: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2020/04/03/ 19: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崔丽红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崔丽红

  蓝天、白云、碧水、青山,乡村道路通畅整洁、农家小院鲜花四溢、田间地头欢声笑语……康县的美丽乡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这里度假休闲。

  近年来,康县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把脱贫攻坚与农村人居改善、精神文明创建深度融合,按照“一村一品、各美其美”的原则,分类型、分层次、分时段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康县全域旅游大景区。目前,全县350个村中342个村从“脏乱差”变为“绿美净”的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当笔者迎着春日暖风、鸟语花香来到位于康县白杨乡东南面的竹园村时,眼前热闹繁忙的景象不禁让人驻足:“菇农”们正有条不紊地种香菇,有拿着铁锨在拌料的,有拿着水管浇水的,有正在装袋的。该村支部书记陈建军说:“我们村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支部引领、能人带动、合作社帮带、贫困户参与、共同发展’的产业致富新路子。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突出产业扶贫,不断给贫困户‘造血’。让贫困户在合作社的经营管理中,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入股,按股分红,同时村支部牵头,创办扶贫车间,贫困群众还可以通过务工增加收入。像我们村的陈林清,由于他母亲年迈体弱,需要身边时时有人照顾,所以他边照顾家人边在这里打工,一年也能收入2万元左右。”

  据笔者了解,该村抢抓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机遇,在大力打造美丽乡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立足村域实际,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4个,发展土蜂养殖800余箱,魔芋种植100多亩,种植贯叶连翘、乌药、天麻、茯苓等中药材210余亩;发展大鲵仿生态规模化养殖园6户,分散养殖大户11户,培育银杏苗木15亩,香菇7万余袋,已逐步走上了“产业兴村”的发展道路。

  “我们村主要是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房屋流转把传统村落进行改造和再保护,打造了50间‘五福临门’的民宿。有一批兰州的游客才刚走,他们说住在这儿安静、舒适,尤其是环境和空气特别好,下次他们还准备带上朋友再来体验一番。”当笔者问到经济收入情况以及村民收入情况时,眼前这个开办民宿的主要负责人同时也是该村副书记朱彦杰乐呵呵地说,“去年收入在30万元左右,带动入股贫困户48户,带动劳务用工56户,去年光务工费就发了16万多,村民们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所以都喜欢在我这干,既离家近又能照顾一家老小。”

  不管是白杨镇竹园村的休闲农业发展还是岸门口朱家沟乡村旅游发展,都只是康县通过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康县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不挪一块石、不砍一棵树、不搞大拆大建,保持自我特色的原则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游客体验乡村美景、田园生活、农家美食。 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市民乐的美好画面正在徐徐展开……

  截至目前,康县已建成4个国家4A级景区,5个3A级景区和7个旅游示范村。去年,该县共接待各地游客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4亿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